世足賽》比開幕戰還受矚目 大家都在等西班牙及葡萄牙大戰

2018/06/14 11:44

B組葡萄牙首戰西班牙16日凌晨登場,兩大前鋒C羅(左)與科斯塔(右)。(法新社)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在台灣時間14日晚間11點開幕戰由地主俄羅斯迎戰沙烏地阿拉伯,最受矚目的小組賽在16日凌晨2點登場,「伊比利雙雄」西班牙、葡萄牙將進行頂尖對決,不過西國距離大戰不到72小時竟拋出換帥震撼彈,也讓西、葡最終勝負難料。(記者林岳甫)

★西班牙 FIFA世界排名:10

戰力分析

「無敵艦隊」西班牙是2008年、2012年歐洲國家盃冠軍,2010年首次在世界盃稱王,不過上屆世界盃卻在小組賽出局,2016年歐洲盃又於16強止步,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中場球員老化。

西班牙近年進行中場換血,伊斯科(Isco)、提亞戈(Thiago Alcantara)等中生代好手,搭配經驗豐富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D.席爾瓦(David Silva)、布斯克茲(Sergio Busquets),沿用以不斷傳球並握有高控球率「Tiki-taka」體系。

無敵艦隊近兩年找回昔日風采,本屆世界盃歐洲區資格賽G組豪取9勝1和,並進36球僅失3球,其中3:0力退義大利更報了16年輸球之仇,誓言捲土重來。

西班牙奪過呼聲高,卻在大戰前犯了兵家大忌,率隊踢出20連不敗的總教練洛佩特吉(Julen Lopetegui)因太晚告知西班牙足協將接任西甲強隊皇家馬德里兵符,竟無預警下台一鞠躬,國家隊兵符改由足協體育總監耶羅(Fernando Hierro)接任,此舉是否會打擊西國士氣及球員鬥志都有待觀察。

★指標球星:德赫亞(David De Gea)

(法新社)

27歲德赫亞效力英格蘭超級聯賽曼聯,上屆還是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替補,不過當卡西亞斯離開國家隊,他就成為無敵艦隊頭號門將,與德國隊長諾伊爾(Manuel Neuer)都被視為當今足壇頂尖門將。

外傳,皇家馬德里有意開出1.13億歐元(約39.5億台幣)網羅德赫亞,此次他也要在世界盃證明自己的身手,幫助西班牙重返榮耀。

★葡萄牙 FIFA世界排名:4

戰力分析

葡萄牙擁有力量、速度集一身的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坐鎮,但在歐洲盃、世界盃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直到2016年贏得歐洲冠軍,才證明C羅及葡國並非軟腳蝦。

葡萄牙上屆世界盃小組賽提前中箭落馬,而他們在1966年及2006年世界盃都晉級4強,巧合的是當屆都由歐洲國家舉辦,如今在俄羅斯領土,葡國能否延續傳統,挑戰隊史第3張4強門票,甚至是首座冠軍都備受期待。

★指標球星: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法新社)

C.羅納度第4度出征世界盃,首戰得面對20場不敗「無敵艦隊」西班牙,屆時就看C羅如何率隊殺出重圍。

33歲C羅現階段仍場上表現仍具有足夠主宰力,本季在職業戰場各項賽事出場42場就踢進43球,整體狀況都處在巔峰。事實上,他已經擁有各大國際賽冠軍、個人獎項肯定,目前獨缺世界冠軍大力神盃,本屆肯定也不想抱憾而歸。

★「伊比利雙雄」交鋒 歷史大賽交手報你知:

西班牙、葡萄牙共4度在國際大賽交鋒,1984年歐洲盃小組賽碰頭,兩軍戰成1:1平手,2004年再度於歐洲盃小組賽狹路相逢,葡國1:0取勝。不過,兩隊近兩次交手都由西國勝出,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盃16強的1:0,及2012年歐洲盃4強,經過120分鐘激戰都無進球,西國最終在PK大戰以4:2勝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