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墨西哥近代最偉大!39歲馬奎斯擋德國猛攻 再寫傳奇

2018/06/18 14:15

墨西哥39歲後防老將馬奎斯。(美聯社)

〔記者林岳甫/綜合報導〕世界盃是許多足球員夢寐以求的舞台,有人終其一生都無緣踢世界盃,墨西哥39歲後防老將馬奎斯(Rafa Marquez)昨在俄羅斯首戰迎來自己連5屆上陣的紀錄,即使速度、身體素質已不若當年,仍靠著經驗替墨國守住衛冕德國猛攻,無愧墨國近代最偉大足球員之美名。

馬奎斯過去在西班牙強權巴塞隆納效力7賽季,把自己的黃金歲月都奉獻給巴薩,期間替球隊贏得不少冠軍榮耀,當他2002年日本南韓世界盃迎來初登場後,這次面對強敵德國這位老將完成連五屆登場的美夢。

事實上,馬奎斯早已從職業俱樂部宣布退役,此次世界盃將是生涯最終戰役,也是本屆年紀第二大的球員,僅次於埃及門將哈達里(Essam El Hadary),不過哈達里首戰對烏拉圭並未上陣,馬奎斯成為本屆最年長的上場球員,也是史上第三位能連5屆有上場紀錄的球員,更是首位每屆都以隊長身份待在場上的傳奇。

馬奎斯過去在巴薩稱職扮演後防大將,如今即使速度、身體素質已不若當年,仍被墨西哥總教練歐索里歐(Juan Carlos Osori)視為鎮隊之寶,也在需要防守時候,將馬奎斯派上場。

馬奎斯從未想過自己能在逼近不惑之年時,還能獲得第5屆世界盃的機會,這回又與球隊擊敗衛冕軍,他說:「沒有人看好我們能贏得國,在墨西哥確實有較多悲觀主義者,但我們上場就是要展現堅強的心態。」

墨西哥連6屆止步16強,馬奎斯就參與過4度,墨國隊史最佳成績為1970年、1986年8強,馬奎斯說:「希望我們接下來能繼續創造歷史。」

墨西哥39歲後防老將馬奎斯。(路透)

老將馬奎斯(左)。(歐新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