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5星報國 「3足」鼎立拚首冠

2018/06/05 06:00

前言:世界盃足球賽6月14日將在俄羅斯點燃戰火,此役可能是年過30的阿根廷梅西、葡萄牙C羅、西班牙伊涅斯塔世界盃生涯最終戰;巴西內馬爾、德國穆勒都在當打之年,今年可望踢出代表作,強勢問鼎冠軍,本報將帶領讀者了解5大球星的生涯及近況。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內馬爾

傷癒歸隊 複製里奧榮光?

今年力拚隊史第6座世界盃冠軍的足球強權巴西,陣中王牌、26歲前鋒內馬爾,2月底時意外在法甲賽事受傷,右腳動刀,休養近3個月後日前歸隊,即便如此,外界仍看好他能率隊問鼎金盃。

內馬爾早期在巴西職業球會桑托斯嶄露頭角,並在2013年離開家鄉,轉戰西甲巴塞隆納,朝更頂尖的足球員之路邁進,去年轉戰法甲,以2.22億歐元轉會費(約76.8億台幣)創世界紀錄。

天賦滿點的內馬爾,2012年時幫助巴西國家隊在倫敦奧運摘下銀牌,2016年的里約奧運再把金牌留在家鄉;上屆世界盃,內馬爾率隊闖進8強,卻在8強與哥倫比亞一戰傷到脊椎,無法繼續出賽,巴西也在4強止步,今年是他生涯第2度參與世界盃,盼能破繭而出,終結巴西16年的冠軍荒。

巴西內馬爾。(資料照,今日美國)

※C羅

國家英雄 獨缺世界金盃

出生貧寒的足球巨星C羅,憑著天賦及苦練在體壇踢出一片天,生涯先後效力英超曼聯、西甲皇家馬德里,榮獲歐洲足球先生、5度拿下國際足球總會金球獎,大量贊助及高人氣,讓他日前在ESPN百大球星榜完成3連霸。

C羅為現今葡萄牙國家隊隊長,自2003年起效力國家隊,為目前葡萄牙隊隊史進球最多、出賽場次最多的球員,戰功彪炳。上屆世界盃,葡萄牙在小組賽排名第3慘遭淘汰,今年將是C羅生涯第4度參與世界盃,已經33歲的他,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參賽,生涯大小獎項都拿過的他,只差一座世界盃冠軍,今年肯定不想再次抱憾而歸。

葡萄牙C羅(左)。(資料照,歐新社)

※梅西

4朝元老 誓破宿敵德國

阿根廷球星梅西,生涯5度拿下金球獎,為現今足壇最具份量的球員,但他並非充滿天賦的天之驕子,小時候曾因罹患生長激素不足症而身材瘦小,好在遇上貴人巴塞隆納青年隊教練雷薩克,提供合約及醫療資源,才讓他克服身體缺陷站穩足壇。

梅西雖囊括足球各大獎項,卻和勁敵C羅一樣,獨缺一座世界盃冠軍,他自2006年起參與世界盃,卻3度栽在德國手上,尤其上屆,是梅西距離世界盃冠軍最近的一次,阿根廷在冠軍戰苦撐到延長賽,最後遭德國以1:0擊敗,再度夢碎,今年捲土重來,很可能是30歲的梅西世界盃生涯最終戰,盼能以奪冠畫下完美句點。

阿根廷梅西。(資料照,美聯社)

※穆勒

金靴銀靴加持 力拚衛冕

29歲的德國好手穆勒過去兩度參與世界盃,曾以5個進球及3個助攻穿走2010年世界盃金靴獎,2014年射入5球摘下銀靴獎,為德國捧起大力金盃重要功臣,今年也是德國衛冕路上的重要拼圖之一。

穆勒出生於天主教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養成他有禮貌、積極樂觀的性格,經常扮演球隊開心果,加上平常熱心公益,出任慈善機構「年青之翼」的形象大使,獲得外界好評。穆勒為慕尼黑青訓體系的球員,2008年球季起,逐漸在慕尼黑站穩腳步,表現獲重視,且自2004年後,成為德國國家隊常客,從U16賽事至一級國家隊,立下不少戰功。

德國穆勒。(資料照,今日美國)

穆勒助德國拿下上屆冠軍。(資料照,美聯社)

※伊涅斯塔

中場大師 下站征服亞洲

有「中場大師」美名的西班牙老將伊涅斯塔,自2000年起效力國家隊,並在2010年幫助西班牙捧起大力金盃,也曾2度率隊奪下歐洲錦標賽冠軍,為球隊中流砥柱,已經34歲的他,今年很可能是生涯最後出征世界盃。

家庭環境不錯的伊涅斯塔,因為父親喜歡足球,自10歲起便開始參與當地俱樂部賽事,並在18歲時於西甲名門巴塞隆納展開職業生涯,曾為球隊4度拿下歐冠賽冠軍;今年4月他含淚宣布在球季結束後,離開巴塞隆納,日前也確定將前往亞洲發展,加入日本球隊神戶勝利船,續寫球員生涯。

西班牙伊涅斯坦(中)。(資料照,歐新社)

伊涅斯坦親吻2010年大力神盃。(資料照,歐新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