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賽程 最萌典藏版

2018/06/13 06:00

世界盃萌版賽程表

專題報導/文:記者廖聿偉,圖:記者林正堃

本屆創新變革

為了讓世足賽能更公正,減少「上帝之手」影響比賽結果,本屆俄羅斯世界盃出現創新變革,繼2014年啟用「球門線科技」後,今年更進一步引進「影像助理裁判(VAR)」系統,但該制度僅限進球爭議判決、進攻犯規導致進球、12碼罰球判定、爭議性的紅牌判決等,對比賽勝負產生決定性的重大判決,才能使用,若過於頻繁的使用VAR系統,恐影響比賽的流暢度和精彩性。

本屆用球-電視之星18

本屆比賽用球取名「電視之星18(Telstar 18)」,設計靈感來自1970年墨西哥世足賽首度採用衛星轉播,外型融合6片球面,並用漸層的黑白方塊組合而成,向當年全球觀眾首度以黑白電視觀賽致敬。世界盃指定用球價格不菲,一顆要價台幣近5500元,球內破天荒植入NFC晶片,能透過網路,得到相關資訊。

世界盃賽制簡介

●小組與淘汰賽

小組賽戰績以積分計算,勝者得3分,敗者0分,踢平時雙方各得1分,如積分相同,以淨球數(進球減失球)較多的一方晉級。

根據世界盃規則,32強小組賽可踢和,直到進入16強淘汰賽,才有延長與PK賽的制度。

●比賽時間

正賽90分鐘,分為上下半場,中場休息15分鐘,裁判會依戰況,斟酌給予「傷停補時」。

雙方若無法分出勝負,將進行30分鐘的延長賽,同樣分為上下半場。經過120分鐘的比賽後,兩隊仍難分軒輊,才會進行PK賽。

●PK賽

PK賽是足球賽場上最具戲劇張力的一環,除了考驗球員的腳下功夫,更是心靈素質的殘酷試煉。雙方各推派出5個人上場交替互射12碼球,最終由進球數較多者獲勝,若推派出的5人仍無法分勝負,將進入「1人的終極PK賽」,只要一方射進,另一隊失敗,即分出勝負。

●紅牌與黃牌

一般輕微的犯規,裁判多會先口頭警告,但若連續或惡意犯規,就會出黃牌或紅牌懲處。

領紅牌者必須立即退場,其空缺也不得補上後備球員,球員累積兩張黃牌,將轉換為一張紅牌,得禁賽一場。

●越位

設計「越位」規則主要是限制攻擊方所接球的位置,避免使用偷跑或奇襲的戰術,破壞比賽公平性。越位的判定主要依據防守方第二位球員(含守門員)所在的位置,攻方接獲傳球的球員,位置不能超越防守方第二位球員,否則就會判定越位,球權互換。

●場地

世界盃場地依據國際足球規則,長度介於100至110公尺,寬度65至75公尺。球場4個直角皆劃有角球弧,半徑1公尺的四分之一圓,並插有一面角旗。

球門大小約為寬度7.32公尺、高度2.44公尺。

【感謝2018安聯小小世界盃協力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