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老司機遊俄團》探索俄「足」跡 聖彼得堡起源地

2018/06/15 06:00

俄超球隊「澤尼特」的主場就在聖彼得堡體育場。(資料照)

聖彼得堡位處芬蘭灣最深處的涅瓦河三角洲,1703年彼得大帝下令於沼澤地上新建城市,並以自己的守護聖徒「聖彼得」命名。這個535萬人的俄國第二大都市,除有館藏300萬件的「冬宮博物館」領銜展現文史能量,較不為人所知的是,這裡也是俄國足球史的起源地。

19世紀下半葉,足球跟著英國水手與僑民外傳,當時作為首都的海港城市聖彼得堡,成為它在俄國灘頭堡。1870年代,足球漸成為外資工廠外籍員工的休閒娛樂,據說俄國人一開始見到詭異的球狀物落地時,誤以為是炸彈,紛紛落荒而逃。隨著相關規則與介紹透過翻譯傳入,大城市開始出現足球愛好者俱樂部,非正式的比賽也開始普及,但參與者多以外籍人士為主。

1897年由年輕工人與學生組成的「運動」足球俱樂部成軍,為第一支以俄國球員為主的足球隊,同年10月24日在「彼得保羅要塞」外初登場,雖以0:6慘敗於同市的「瓦希里島」隊,卻標誌了俄國足球運動的誕生。有趣的是,這場比賽僅有1名叫做杜培宏的體育記者到場,因為他正是出賽球員之一。這位德法混血的記者,後來於1901年成為俄國第一個城市足球聯盟「聖彼得堡聯盟」的發起人,也是俄國參與奧運的推手,更是引介籃球進俄國的關鍵人物。

「運動」隊於1900年租借十字架島上的地作為比賽與練習的基地,該基地正是聖彼得堡體育場所在處,現為俄超球隊「澤尼特」主場,世界盃期間預計可容納6.7萬名觀眾,除小組賽外將舉行1場4強戰與季軍戰,在這俄國足球發源地舉辦世界足壇最高級賽事,也別具歷史意義。

(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