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球緣》暫擱棒球經 戴建帆假日愛「足」爽

2018/06/15 06:00

戴建帆(記者黃照敦攝)

本報4年前巴西世界盃期間,推出「我的足球夢」專欄,發掘台灣各個角落努力推展足運的企業老闆、民間人士和基層園丁,介紹他們推展足球的故事,獲得廣大回響,台灣不盡然是「足球沙漠」。

4年過去了,又逢世足盛事,我們再開發散居台灣各地的「隱性」足球迷,搭上未來一個月的世界足球浪潮一起喊燒,感染更多同好,燃燒台灣足球熱。今天起,本報將推出「我的足球緣」世界盃專欄,分享他(她)們不為人知的足球情緣。系列報導(一)

世界盃開踢,喚醒很多人的足球魂,在這個全球足球饗宴假期,若能穿球鞋趕上時尚在綠茵場上舒展筋骨,該有多舒活!過去20年,Chris(戴建帆)負責台灣和國際棒球聯繫的主要窗口,談的都是棒球經;其實,足球才是他的最愛,只要沒出國,假日就和同好相約,換上球鞋享受踢球趣,踢走一週的工作疲憊。

47歲的Chris是棒協國際組長,過去10多年台灣相繼舉辦不少國際賽,精通西班牙文的他經常穿梭國際間,扮演台灣和其他列強溝通的橋梁,尤其對中南美棒球強國,更扮演吃重角色,目前也擔任國際棒壘總執委。

但Chris卻不打棒球,閒暇之餘就愛踢足球,「我們在台北有一群踢球的朋友,週末就靠line群組聯繫,哪裡有場地,大家就呼嘯而去,暢快下場踢球。」

Chris從小在南美玻利維亞長大,童年就是每天踢球,「我們沒錢,就撿舊報紙和塑膠袋慢慢地捲成一顆小圓球,就像現在5人制足球大小,在空地、馬路上就玩上一整天。幾乎每個男生都踢球,這是我們共同的回憶。」

Chris比喻這好比台灣以前也有全民瘋棒球的年代,在玻利維亞經濟環境不好,但一顆足球就夠他們滿足。

Chris從小就在南美感受足球熱,每逢世足賽舉國瘋狂,回到台灣定居,他常對就讀高中的女兒說,運動很重要,儘早培養運動嗜好,才不會把時間都花在3C產品上。

至於台灣如何發展足球,Chris說,「政府應該先把球場整理出來,像我們這群真正瘋足球的愛好者,不但假日要搶場地,還得忍受球場坑坑洞洞,請先提供友善的環境,增加足球人口,再來談足球發展。」

Chris一個多月前踢球跌倒造成左手腕骨折,問他會後悔嗎?「做自己喜歡的事,當然不會後悔,只不過,告訴自己一件事︰『老了』,我傷好了還是繼續踢,只是得更小心。」(記者黃照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