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老司機遊俄團》航太城薩馬拉 工人組成俄超勁旅

2018/06/17 06:00

1942年5月3日薩馬拉「蘇維埃之翼」足球隊處女秀,對上同市的鐵路工人組成的足球隊。(取自網路)

俄國大城許多是沿著窩瓦河發展而興盛,薩馬拉也是其一,19世紀下半葉,小麥貿易與麵粉工廠帶動城市繁榮。現在116萬人口的薩馬拉除了以悠哉的河畔步行區著稱,也是俄國航太產業重鎮,這次為世界盃砸逾台幣90億新建的「薩馬拉體育場」,別名為「宇宙體育場」,顯示薩馬拉以航太產業為榮。而這項光環的發展歷程,也與在地俄超球隊「蘇維埃之翼」相關。

二戰期間因德軍從西線進逼,薩馬拉成為陪都,許多蘇聯中央政府機關從莫斯科後撤,當局也在薩馬拉建立防空碉堡,作為緊急指揮中心,只是史達林本人從沒使用過。1941年10月,政府決定將國家航空工廠部分後撤以維持戰鬥機產能,也打下薩馬拉航太產業發展根基,而後撤的部分員工同時也是足球員。

1942年初,航空產業工會代表寫信請示高層,是否要將27名原本有打球的工人調回莫斯科,高層回覆信中提及,「若這些球員能留在當地組成一支勁旅,未嘗不是美事一樁。」於是薩馬拉「蘇維埃之翼」不久後成軍,隊名啟發自球員從事之產業,並於同年5月3日獻出處女秀。「蘇維埃之翼」現為俄超16隊常客,但近5季兩度掉到俄甲,於18/19年新球季才又重回超賽。

啤酒日古利遠近馳名

薩馬拉早年的小麥貿易也帶動釀酒業,蘇聯時期最暢銷的啤酒品牌「日古利」即發源於此,到正宗「日古利」工廠嘗一口正港懷舊滋味,成為造訪薩馬拉詢問度最高行程,本屆世足在薩馬拉的第一場比賽,由哥斯大黎加對決塞爾維亞,場上球迷唯一共同支持的名字,叫日古利!

(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