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破天驚:小組賽經典十最

2018/06/30 06:00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經過15天、48場小組賽廝殺,16強全數出爐,今起展開淘汰賽,大戰前夕,先跟著《自由體育》腳步,一起來回顧小組賽經典的十大之「最」。

英格蘭凱恩(左)「路過」球門,隊友射門時球剛好彈在凱恩腳上破網,神奇完成帽子戲法。(資料照,路透)

最神奇:凱恩走路 達成帽子戲法

足球是很神奇的運動,有時候怎麼踢就是無法破門,有時候只要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方,你不想踢進都難。英格蘭鋒線大將凱恩對巴拿馬之戰,下半場英格蘭奇克射門,凱恩「閃躲不及」,球打在他腳後跟改變行進路線,就這樣彈進球門得分,完成帽子戲法,進球後凱恩一頭霧水,巴拿馬球員則是滿臉「黑人問號」,這球進得實在太離奇。(記者羅志朋)

巴西內馬爾12碼罰球因檢視VAR判定假摔而收回,他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資料照,美聯社)

最會演:正義VAR 破內馬爾假摔

這屆世界盃首度採VAR(影像助理裁判)技術,對哥斯大黎加之役,巴西球星內馬爾在禁區用誇張動作摔倒,試圖討犯規和12碼罰球,第一時間裁判響哨,不過經VAR檢視後,這次罰球機會遭沒收,內馬爾成為世界盃採用VAR以來,首次12碼罰球遭取消的案例。英格蘭傳奇球星萊因克爾說,「內馬爾假摔,但VAR伸張正義,這正是VAR存在的意義。」(記者羅志朋)

葡萄牙 C羅對伊朗12碼罰球失手。(資料照,路透)

阿根廷梅西對冰島一役12碼罰球遭擋。(資料照,歐新社)

最無言:罰踢12碼 C羅、梅西卡彈

面對世界級球星12碼罰球,2分之1的猜邊機會,都是門將勝出,阿根廷看板球星梅西首戰獲得12碼機會,卻硬生生被冰島守門員哈爾多森猜個正著。不只梅西,葡萄牙C.羅納度對伊朗時,罰球被門將貝藍凡德撲下,也露出懊惱表情。(記者卓佳萍)

最催眠:0:0和局 法丹晉級共好

法國對丹麥之戰以0:0握手言和,演出這屆世界盃首場和局,由於法國已提前拿到16強門票,丹麥只要踢平就能晉級,因此,雙方都沒有進攻欲望,現場近8萬名球迷看得昏昏欲睡,從開賽到結束不斷爆出陣陣噓聲,對兩隊表現大感失望,堪稱最催眠的比賽。(記者羅志朋)

比利時巴舒亞伊慶祝進球時,踢球中柱,反彈打到自己臉。(歐新社)

最爆笑:樂極生悲 比國示範打臉

什麼是「打臉」?比利時前鋒巴舒亞伊示範給你看。對英格蘭之戰,下半場第51分鐘亞努札伊在禁區起左腳射門破網,這時巴舒亞伊興奮拿球,準備「重演」隊友亞努札伊進球經典時刻,左腳是踢出去了,球卻反彈門柱再打到自己的臉,畫面實在爆笑。

同樣爆笑的還有伊朗莫哈梅迪,對戰西班牙,比賽結束前莫哈梅迪準備在界外區發球,只見他老兄冷不防先親吻足球,再試圖用翻跟斗的方式拋球進場內,難度係數五顆星。沒想到他翻完跟斗起身,腳卻踩線只好重發,等到他把球丟進場內,裁判也吹響比賽結束哨音,這過程足足花了35秒,落敗後莫哈梅迪只好抱憾而歸。(記者羅志朋)

巴拿馬巴洛伊踢進隊史第一球。(資料照,路透)

巴拿馬球迷慶祝隊史第一球。(資料照,美聯社)

最爽敗:被電沒差 巴拿馬進首球

英格蘭6:1大勝巴拿馬,但最開心的竟然是巴拿馬球迷。此役下半場第78分鐘37歲老將巴洛伊破網得分,首次征戰世界盃的巴拿馬,收下隊史首顆進球,巴國球迷歡聲雷動,慶祝歷史性的一刻,比拿下冠軍還要興奮,絲毫嗅不出遭英格蘭慘電的悲傷氣息。(記者羅志朋)

上屆世足賽金靴獎穆勒(左),本屆一球未進就打包回國。(資料照,歐新社)

今年德甲最強射手萊萬多夫斯基,在世界盃以零進球作收。(美聯社)

最失意:德甲拜仁 穆勒、萊萬神隱

衛冕軍德國小組賽慘遭淘汰,「告別戰」還以0:2不敵南韓,隊史首度敗給亞洲球隊,令人失望。其中28歲前鋒穆勒2010年世界盃以5球榮膺金靴獎,上屆同樣進帳5球,被視為頭號進攻武器,但本屆表現失常,對南韓之戰下半場替補上陣也難以改變戰局,帶著進球數掛蛋打道回府。

波蘭29歲萊萬多夫斯基是今年德甲最強射手,率領波蘭出征歐洲區資格賽狂進16球,被譽為最強進球機器。結果首度登上世界盃踢了3場,始終無法為波蘭建功,以零進球告別俄羅斯。他和穆勒都效力拜仁慕尼黑,加上德國諾伊爾、博阿騰、胡梅爾斯和基米希,「拜仁幫」集失意之大成。(記者林岳甫)

摩洛哥布哈杜茲對伊朗頂進絕殺烏龍球。(資料照,路透)

最烏龍:絕殺自己 摩洛哥白費力

足球賽傷停補時「絕殺」進球振奮人心,但若「烏龍絕殺」自己人可就無言以對了。摩洛哥對伊朗之戰,眼見比賽就要結束,雙方0:0踢平,沒想到摩洛哥布哈杜茲在無人壓迫下,將球頭錘頂進自家大門,伊朗幸運獲勝,賽後布哈杜茲自責掉淚,直說對不起全國人民,摩洛哥全隊欲哭無淚。(記者羅志朋)

南韓孫興慜小組賽領隊擊敗德國,仍黯然告別世界盃。(資料照,美聯社)

最悲情:韓下剋上 孫興慜仍謝幕

南韓孫興慜背負著大家期待出征世界盃,小組賽3戰踢進2球,展現亞洲球王風範,助南韓2:0擺平德國,寫下歷史新頁。無奈在強敵環伺F組,南韓最終仍遭淘汰,孫興慜只能帶著失意、悲壯之情離開俄羅斯。(記者林岳甫)

冰島世界盃初登場就逼和上屆亞軍阿根廷。(資料照,路透)

最火紅:1和2敗 冰島昂首返鄉

世界盃初體驗的冰島首戰逼和上屆亞軍阿根廷,用精彩的防守向全世界自我介紹,「導演」門將哈爾多森擋住梅西12碼罰球,也讓他一夕爆紅,網上瘋傳他為飲料商拍攝的冰島隊宣傳影片。雖然小組賽以1和2敗遭淘汰,教練霍格利姆森希望球員昂首離開球場,不須太失望,約好再闖世界盃。(記者卓佳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