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雅族女孩葉羽霜 跨自由車項目勇奪三金

2015/04/17 13:49
葉羽霜朝國手夢邁進,代表台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自由車比賽。(記者王揚宇攝)
葉羽霜朝國手夢邁進,代表台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自由車比賽。(記者王揚宇攝)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我一定做得到!」宜蘭縣泰雅族國中生葉羽霜,奪下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國女組公路賽、林道越野賽、下坡賽3項金牌,而這3項賽事的訓練方式與運用技巧皆不同,她卻能摘下后冠,十分難得,堪稱台灣第一人;葉羽霜說:「沒有教練的叮嚀,就沒有今天的我」,希望5年後代表國家參加東京奧運,為國爭光。

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LIV宜蘭女子隊)選手,在2015年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奪下3金2銀1銅佳績。(記者王揚宇攝)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LIV宜蘭女子隊)選手,在2015年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奪下3金2銀1銅佳績。(記者王揚宇攝)

黃章桐教練說,這群孩子很能吃苦,能奪下佳績令人於有榮焉。(記者王揚宇攝)

黃章桐教練說,這群孩子很能吃苦,能奪下佳績令人於有榮焉。(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自由車培訓隊(LIV宜蘭女子隊)派4員,參加11日至15日在新竹縣十八尖山舉行的「2015年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除葉羽霜是國三生奪下3金,其餘3人都是高三生,參加高女組比賽,拿下2銀1銅佳績。

下雨天,選手們就會上訓練台踩腳踏車,通常是2.5個小時起跳,訓練並不輕鬆。(記者王揚宇攝)下雨天,選手們就會上訓練台踩腳踏車,通常是2.5個小時起跳,訓練並不輕鬆。(記者王揚宇攝)

「光鮮的背後是苦練而來!」這些選手起得別人早,每天上學前晨練2、3小時,下雨無法到戶外練習,就到教練黃章桐家中上訓練台,一騎就要3小時訓練肌耐力,也集體住在教練家接受軍事化照顧。

就讀員山國中的羽霜拿下3金,黃章桐直說「難得」,因為自由車比賽的各個子項目,訓練方式與技巧都不同,例如公路賽比耐力、體力,越野賽要靠全身核心肌肉的協調性,保持車輛穩定,下坡賽則要膽量,一般選手拿雙冠就很厲害,但羽霜奪3金創下新紀錄,十分特殊。

比賽過程中,羽霜並非一路順利, 公路賽是在最後500公尺衝刺,超越高雄市選手,上演逆轉戲碼,衝過終點還氣力放盡昏倒在地;林道越野賽進入最後1圈,發生爆胎意外,她硬著頭皮完賽,好在與第2名選手有一段差距,順利奪金。

「永不放棄!」葉羽霜說,練自由車約3年時間,過程中多次和教練頂嘴,「也因為教練一直唸,才有今天的好成績,」;賽前教練下達奪金令,她也相信自己會拿到冠軍,所以全力拚戰,平時除接受教練端出的「菜單」,心煩時也會藉由禱告讓心情平靜,會繼續苦練,為2020年的東京奧運做足準備,以後想成為教練,傳授經驗給學弟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