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選秀4》好臂力+獨特配球 游捕雙棲林志賢

2015/06/22 11:12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今年中華職棒選秀將在6/29舉行,本次選秀預估有超過80位球員參加,名單內更是不乏旅外好手、業餘國手和潛力高中生,可謂星光褶褶。《自由體育》特別邀請到PTT名人「Ouka」從6月19日起每天推出選秀專欄,分析今年報名中華職棒選秀的業餘十大好手。

林志賢出身自那瑪夏的達卡努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球員簡介:

林志賢出身自那瑪夏的達卡努瓦,布農族的他除了原住民天生的爆發力,更有出眾的球感,「捕游雙棲」很早就成為了他的招牌,也讓教練運用起來多了一分靈活性。

高中原先就讀三民的他,因國中教練賴建男在華德新成立球隊而選擇跳槽,由於轉學必須背負一年的禁賽枷鎖,加上老家遭逢八八風災導致經濟陷入困頓,這個決定曾讓他跟家人十分迷惘,甚至一度想要放棄繼續在球場上拚戰。

高雄三民高中2007年與日本愛媛棒球隊的棒球友誼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三那年的玉山盃,由於原先的先發游擊手-表弟林子偉得負擔救援投手的工作而被教練移往三壘,林志賢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拿下最佳游擊手獎項,且與表弟一同入選該年度的世青,擔任第四棒並成功替球隊奪下冠軍寶座。

進入大學後,林志賢起初因引以為傲的球感忽然莫名其妙地消失而苦惱著,過去不錯的打擊手感顯得冰冷,在競爭激烈的游擊手先發位置上也落居下風;直到球隊因應主戰捕手劉時豪離隊,才讓林志賢一同分擔捕手先發責任。

游擊區也難不倒林志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靠著在捕手位置上的出色表現,林志賢擺脫這一段時間的低潮,也使他有機會以捕手身分與國內各路好漢一同競爭國家隊的代表資格並且勝出。在眼光聚焦的21U戰場上,林志賢在另一捕手彭子揚於熱身賽傷退的情況下,身分從原先的活棋,變成教練團不二的先發捕手選擇,最終也獲得了明星捕手獎的肯定。

打擊:

林志賢喜歡在準備時不停轉棒子的無敵風火輪動作是他的招牌,揮擊上有著超過中線球員的擊球點掌握能力,重心的轉移也不錯;只是感覺他在大學四年的打擊沒什麼太大的進步,狀況的好壞起伏也很大。耳聞他的腰部有一些慢性的傷勢,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影響他在打擊上的發揮?不好不壞的選球功力是否能在職棒通用,是需要觀察的另一個重點。

不停轉棒子的無敵風火輪動作是林志賢的招牌。(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守備:

先談談本壘板後方的林志賢吧,雖然自謙在配球上還需要加強,但實際觀察後,他的領導風格可說是非常獨樹一幟且令人激賞的。在林志賢的大學長林琨笙畢業之後,在業餘就很少見到過像如他一般強勢的配球風格,不喜歡配任何引誘球,不斷地壓迫打者的弱點,徹底激發投手的鬥志,這些特質都看得出他有獨自的配球思維。

此外,林志賢與游擊手共用的寬廣視野及臂力,使他牽制一三壘與阻殺二壘的能力讓跑者生畏。而在游擊大關的林志賢,有著出色的球感,加上臂力與視野,驅前、平移、後退等接球都難不倒他,可說是擁有廣大守備範圍的游擊手。

除了優點共通,他在守備上的問題也是兩者兼具-因接球時掌握手套甜蜜點的狀況有時會出現問題,讓他在處理暴投球及內野不規則彈掉時,會有擋球與拿球不乾淨的狀況,容易造成接球失誤,也影響他在阻殺時的速度。

林志賢配球風格強勢,不喜歡配任何引誘球。(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總結:

關於未來的發展,林志賢似乎是比較傾向蹲捕,個人也認為擔任捕手的他,會有更好的身價與更多的先發機會;在業餘有過類似經歷的林椲紘,並沒能在職棒留下好成績,就看同樣有著類似背景的林志賢,是否能夠靠著破天荒的雙棲能力,詮釋工具人的新定義。

下集預告:

下一集我們將介紹義大犀牛全壘打王高國輝的小弟羅國麟各位關注中職選秀的球迷們千萬別錯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