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世界大賽隊伍AHQ請命:別無所求 只要正名(影音)

2015/10/01 13:11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電競」一詞近來風靡全球,數位及網路化的普及,造就遊戲產業的興盛,也為電競帶來充足養分遍地開花。以炙手可熱的《英雄聯盟》為例,去年S4總決賽時,全球超過2700萬的收視人口,超越NBA、MLB等傳統體育賽事,發展性不容小覷。但電子競技在台灣,仍有段很長的路要走。

當年S2決賽「TPA」勇奪冠軍的動人畫面仍歷歷在目,媒體爭先恐後報導、政府官員大談「電競元年」,幾年過去,這些榮光與願景,是否一一兌現了呢?事實上,從電玩到競技,仍面臨最簡單,也最難解的問題,「正名化」。

電競行業的低認知度,直接制約了職業化進程,即將參與2015世界大賽《英雄聯盟》ahq e-Sports Club執行長謝松佑,談到了現存問題。「我們別無所求,只要政府能為這項運動正名,讓電競成為職業運動,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因為企業贊助職業運動是能抵稅的,只要電競成為正式運動項目,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企業跳進來。」

謝松佑說,「台灣總愛與歐美、中韓等國家比較,但在電競這塊,我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南韓發展電競時間較早,已臻成熟,但中國近年著眼於此,也開始壯大。在中國,電子競技運動早已被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列為第99個正式體育運動項目,唯獨台灣還在原地躊躇。

「過去中國選手的薪水不到2萬台幣,但這一兩年他們歷經為電競選手的正名化、舉辦賽事,吸引廠商等大刀闊斧,選手不加賽事加額,基本可拿1至2萬人民幣(5至10萬新台幣)。」身為電競推手,謝松佑有感而發。

「不得不說,當我們去中國參加比賽時,主辦方用運動員稱呼我們選手時,眼淚都快流出來。」謝老闆提及台灣的現況時,無奈地說。

「你知道嗎?我們的選手因為非職業運動員,在台灣得掛名在演藝人員,超荒唐的。」謝老闆表示,選手們年紀普遍在20出頭,他不得以只能將他們掛在“業務",為了讓這群孩子能有勞健保福利,只能出此下策。

ahq領隊HULK點出為何電競在台灣仍有難行之處。「實在是社會觀感的問題,家長們認為打電動會耽誤課業,但事實上,能在一項事情上到達專精,就叫專業,從事電競講究天分並非易事,讓反對者看看選手們的日常練習,加上政府的配合宣導,是有機會扭轉的。」

選手們練習狀況。(記者林柏辰攝)

日前(9/19)台北市府展開電競座談會,市長柯文哲表示會盡量支持,10月1日就要開打的世界大賽,ahq與閃電狼將代表台灣出賽,不論結果如何,希望政府能如遊戲人物「外科醫師慎」般,真正支持這塊興起的產業,為電競產業進行手術,讓台灣電競能成為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

ahq領隊HULK。(記者林柏辰攝)

選手們練習時辰。(記者林柏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