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林書豪為何氣奧斯卡?背後原因很心酸

2016/03/01 11:45

林書豪對奧斯卡的玩笑感到沮喪。(資料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NBA台裔球星林書豪今天在社群媒體發文,表達對奧斯卡開亞裔玩笑的沮喪,引起熱議。豪哥之所以罕見動怒,主因是籃球路走來受過許多歧視,讓他無法接受美國社會開亞裔玩笑合理化的心態。

林書豪早在哈佛大學時期,歧視問題就相當嚴重,無論是球員或球迷都有。他在2011年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曾聽過有人說,「你們不能讓那個東方小子得逞。」還有教練會問,「華人和日本人有什麼不同?」

豪哥說,「起初我會很生氣,不想跟任何人說話,但一位助理教練後來教我如何將這種情續轉變成動力,而不是變成憤怒。」

林書豪在哈佛大學常遭遇歧視問題。(取自bustingbrackets)

即便後來進入NBA,美國對林書豪的歧視未曾消失。在「林來瘋」時期,黑人拳王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曾說,會有這股旋風,主要是因為他的亞洲身份,不然黑人球員有一樣的表現,也沒有同樣的讚賞。

此外,美國知名體育媒體ESPN更曾用「Chink In The Armor(盔甲上的裂縫)」來比喻林書豪的失誤弱點,由於Chink有「中國佬」的負面意思,後來下標編輯遭到開除。

梅威瑟曾認為之所以會有林來瘋,是因為林書豪的亞裔身份。(美聯社)

新球季林書豪轉戰黃蜂隊,第一次到球場練球時,甚至還被警衛擋在門外,問他「你是哪隊的?」當時就有美媒分析,這就是亞裔球員在NBA難以生存的原因,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將黃皮膚與NBA球場聯想在一起。

林書豪被歧視案例不勝枚舉,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的言語,都容易造成潛移默化。因此,豪哥這次不再沉默,勇於站出來挑戰奧斯卡不以為意的玩笑話,盼為更多亞洲人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