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專訪》日本冠軍:與保守思想奮戰到底

2016/03/24 16:22

〔記者林柏辰/專訪〕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卻差點因無法請假而夢碎?知名遊戲公司《暴風雪》旗下的卡牌遊戲《爐石戰記》,風靡全球,成為熱門的電競項目,而在台灣時間3月25日至27日,代表台灣、南韓、日本、澳洲與菲律賓的8位選手,將在美國舉辦的冬季冠軍賽中,爭奪唯一一張參加世界大賽的門票,除了代表台灣的兩位選手Pinpingho、UCCU外,日本冠軍mattun也引起討論。

日本冬季冠軍賽代表mattun。(取自edgestone)

mattun日前贏得日本冠軍,將代表日本出賽,前陣子卻傳出因公司不准假而無法出賽的消息,經過一波三折後才能順利前往美國,《自由體育》特別專訪這位日本代表,談談他的心路歷程以及電競在日本社會面對的困境。

為了出國比賽 被列入老闆的黑名單

問:可以請你先談談你的工作嗎?
Mattun(以下簡稱M):我在醫院擔任護理師,工時為兩班制,分別是早上8點到晚上6點,和晚上11點至隔日早上9點,換班頻率非常不規律,且一週平均得加班10小時。

問:那投入《爐石戰記》的時間呢?
M:一天平均約玩5小時,因此睡眠時間一天僅約3個小時。

問:身為日本唯一代表,請問向公司請假時的狀況?(註:比賽時程約三月中公佈)
M:一開始完全不允許,「為了玩遊戲請假?這是不被允許的」、「就為了遊戲,你要拖累工作進度?」老闆如此回應。我則持續跟他表示我是日本冠軍,要代表日本出去比賽。

問:後來允許了?
M:對,但附帶了一些條件,包括絕不能透露公司的名字,不能再因為玩遊戲請假,增加目前的工作量。我真的很高興我能參加這次的比賽,雖然在老闆眼中我黑掉了,且現在要做更多的工作。

考慮家人 父親也曾面臨抉擇

問:我以為這對公司來說是個不錯的廣告機會?
M:電競對日本公司來說並不是一件光榮的事。我猜老闆在答應我之前,是想叫我辭職的。我也想過辭職去參加比賽,但我有太太,還有兩個女兒,其中一個還不滿周歲。我的父親也曾遇過類似的事情,最後他辭掉了上班族的工作,因此小時候我們家很窮,我不想讓我的小孩也得遭遇相同的困境,我連續三天都為此煩惱。

問:那你曾經因為這樣在心裡埋怨過你父親嗎?
M:沒有,那時雖然窮,但我很快樂,父親作了自己想作的事,他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光輝,我當時支持他辭掉工作的;不過我太太反對,她對我說:「你辭了,小孩子怎麼辦?我怎麼辦?」隔天當我要再次與太太討論時,我終於得到老闆的同意,不用辭掉工作就能前往美國比賽。

希望從自己開始 也能幫助到下一代

問:假設你辭掉工作,重新找一份工作困難嗎?
M:其實不難,但收入大約會減少3成左右。後來我也與太太達成協議,若有朝一日日本電競選手的收入更穩定了,她會答應我辭掉工作。對我來說,遊戲與家人都非常重要,我希望能兼顧兩者。

問:最後一個問題,不管在臺灣或日本,我想一定有許多人不認同你僅僅為了「遊戲」辭掉工作的做法,你有什麼想表示的嗎?
M:我知道有很多人抱持這種想法,但我會與其奮戰到底,不止為了我,這也是為了包含我女兒在內的下一代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