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楊照:別把王建民看成一般的勵志故事

2016/04/05 11:58

王建民。(資料照,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旅美投手王建民大復活,引起台灣人熱議。作家楊照表示,台灣人喜歡叫他「台灣之光」,但他在建仔身上看到的,卻是很不台灣,「我多麼希望這一次,別再把王建民看成、講成一般、俗濫的勵志故事。」

楊照認為,王建民曾在洋基隊時經歷了最高等級的棒球體驗,他無法忘懷這個至高的標準,所以他無論如何不願settle for less(退而求其次),而激勵他的正是這個心中的「至高標準」,和這個相比,其他的包括掌聲與薪水,都沒那麼重要了。

「這正就是最不台灣的部分。」楊照表示,台灣的教育、主流社會價值,從來不培養孩子在任何領域中去追求、去體會「至高標準」,都是「外在標準」,別人如何評價你,給你幾分,給你什麼工作或怎樣的薪水,要他們養成習慣,依照這些「外在標準」調整自己的行為,那才叫「聰明」,那才叫「有前途」。

楊照表示,他多麼希望許多台灣的孩子,能夠從王建民身上看到這份不一樣的堅持,好奇追索為什麼他如此看待棒球、看待大聯盟,如此選擇自己曲折跌宕的人生道路,因而有機會碰觸到這種在台灣稀有的生命態度──尊重自己內在「最高標準」傳來的渴望。

楊照臉書全文:

雖然台灣人喜歡稱他「台灣之光」,但我在王建民身上看到的,卻是很不台灣,很不像台灣人的部分,而且是這部分的特質,支撐著他能夠歷經黑暗谷底,重新回到美國職棒大聯盟場上。王建民拙於言辭,不曾仔細解釋自己這些年的「心路歷程」,然而在一旁觀察他的...

楊照貼上了 2016年4月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