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好星情》18歲的奧運路 黃懷萱要證明自己

2016/05/18 07:12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18歲跆拳道女將黃懷萱,上個月臨危授命頂替因傷退出的黃韻文,在亞洲區奧運資格賽一舉奪金,拿下奧運門票。一圓奧運夢的她形容說,「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原本以為要2020年才能挑戰奧運。」

但奧運之路過程艱辛,從國內臨時國手選拔到亞洲區資格賽,黃懷萱一度壓力大到難以承受,甚至瀕臨崩潰邊緣,為了符合49公斤資格,必須一周甩掉6公斤,黃懷萱說,「當時穿雨衣上跑步機,常常邊跑邊哭,也曾萌生放棄念頭。」

亞洲區資格賽替台灣取得奧運門票後,黃懷萱原本還必須和黃韻文進行三戰兩勝的決戰,以爭取代表我國的資格,但黃韻文最終決定「讓賢」自動退出,正式宣告黃懷萱將征戰里約,她也在《自由好星情》暢談跆拳生涯的心路歷程,分享從亞青金牌到奧運國手的成長故事。

黃懷萱(左)。

問:談國內選拔到確定披上國家隊戰袍,代表台灣出征里約的心情

萱:這是我跆拳道生涯以來最痛苦,也是最辛苦的一段時間。當時面臨很多的不確定性,心情很忐忑,總是在想「到底有沒有要比」、「到底是不是我」;機會來的太突然了,真的很不知所措。即使後來從國內決選出線,但又肩負亞洲區奧運資格賽的巨大壓力,現在真的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問:面臨壓力時如何紓壓

萱:大吃吧!我很喜歡吃美食,即使要控制體重,我還是會吃東西,因為我無法完全不進食,都是靠大量的運動來減肥,而且當我確定要減重就會很有決心。

問:為什麼會接觸接觸跆拳道

萱:當初覺得穿上跆拳道道服很帥!其實我小時候比較好動,也曾經學過鋼琴,想要培養氣質,但最後發現不適合,爸媽也希望我能專心唸書,但我真的都沒有興趣。

黃懷萱(右)。

問:談生涯受過的傷勢,是否曾想過放棄

萱:其實我右腳有疲勞性骨折、膝蓋也常積水,國中的時候一度痛到無法睡覺,最後沒有放棄是因為我一直都有目標,一個接一個達成,也越來越有信心。現在舊傷沒有100%復原,所以比賽前必須做足暖身,學習和傷勢相處。

問:心目中的偶像或是學習的對象

萱:我很佩服曾櫟騁學姊,她曾經拿了兩次奧運門票,但竟然有一次不是她去,我很能夠體會她的心情,其實當時我也有想過,如果是我努力這麼久,最後無法去(奧運),我應該會受不了打擊,這種感覺對於選手很傷、打擊很大。

前奧運國手曾櫟騁(右)。

問:黃韻文最後放棄資格,談談妳的心情?兩人之間是否會有嫌隙?

萱:我們不會有任何嫌隙,我的個性也不是這樣,但我也能體會學姊心情,畢竟她曾經拿到奧運門票,但最終選擇降級(49公斤級)挑戰,卻又因故退賽。

其實我內心也很煎熬,大家都覺得我是因為她放棄才能替補,但我的努力、付出的心力都沒有人看見,不喜歡被當成替補,這種感覺很難受。

黃懷萱小檔案。

黃懷萱奪下南京青奧金牌。(黃懷萱提供)

黃懷萱。

更多運動故事:

自由好星情》暢談籃球生涯 陳子威盼SBL找回滿場激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