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里約水超髒 醫生警告:選手「像在化糞池裡游泳」

2016/07/28 13:04

將作為數項奧運賽事比賽場地的里約瓜納巴拉灣。(路透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里約瓜納巴拉灣(Guanabara Bay)及科帕卡瓦納沙灘(Copacabana Beach)等水域水質汙染嚴重,作為奧運划船、帆船、10公里公開水域游泳等項目之比賽場地,恐影響選手健康與參賽表現。巴西政府在7年前申請成為主辦國時便承諾要改善鄰近海灣及海灘的水質,但據環保人士與科學家所稱,目前里約水汙染程度比預期還要嚴重。

里約瓜納巴拉灣水質汙染嚴重。(法新社)

根據近期的檢測,里約許多水域簡直是「細菌培養皿」,水中含有可能造成腹瀉與嘔吐的輪狀病毒,以及具有抗藥性、可能造成免疫系統薄弱者致命的超級細菌。當地醫生提出警告,「外國選手簡直是在人類排泄物裡游泳」,並表示這些微生物讓選手暴露在染病的風險中。

巴西政府官方與國際奧委會皆了解這樣的情形,但表示科帕卡瓦納沙灘的水質狀況符合國際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而在瓜納巴拉灣進行的划船與風帆比賽,選手與潛在感染源接觸的機會較小。

儘管如此,選手仍擔心惡劣的水質情況會使他們的奧運夢碎。根據去年的調查,部分地區致病細菌含量是南加州海灘危險標準的170萬倍。水汙染已經造成西班牙與澳洲的帆船代表隊成員發生腸胃相關的健康問題。一位在瓜納巴拉灣練習的荷蘭籍帆船選手表示:「當水噴上來的時候,我們只能閉緊嘴巴」。

巴西政府在2009申辦奧運會期間,曾承諾投入40億美元資金以改善8成的水汙染問題;但最終政府以預算危機為由,只投入了1.7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