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不按牌理出牌 許淑淨奪金的天大秘密

2016/08/08 06:33

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奧運奪金。(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廖聿偉/里約採訪報導〕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今於女子53公斤級賽事奪金,歡欣鼓舞的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天大秘密。

賽後許淑淨自爆,三週前練習時嚴重拉傷腿後肌,內心想說,「慘了,連訓練都成問題,這屆奧運該不會就此留下遺憾吧。」當時許淑淨連95公斤都舉不起來;經過治療和復健,許淑淨逐漸恢復水準,但直到賽前練習,她最重也只能舉到115公斤。

倫敦奧運許淑淨以抓舉96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成績219公斤奪金;面對強敵中國好手黎雅君,教練蔡溫義賽前擬定「保銀望金」策略,並運用戰術欺敵致勝,創造金牌奇蹟。

抓舉結束仍以1公斤落後的許淑淨,挺舉開把竟然只選擇112公斤,讓中國教練團摸不著頭緒,教練蔡溫義透露,「在後台準備區,黎雅君挺舉練習都在120公斤以上,於是許淑淨也刻意將重量調至120公斤,但其實她一次也沒有舉。」

認為台灣在保留實力的黎雅君,在拿手的挺舉選擇123公斤開把,沒想到卻意外因手肘彎曲被判失敗,蔡溫義見機不可失,刻意將第二次重量一口氣提升到126公斤,雖然許淑淨第二舉失敗,但也逼得黎雅君跟進126公斤,最後黎三次試舉皆失敗,許淑淨以總成績212公斤,就奪下奧運金牌。

教練蔡溫義表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我讓對手摸不清我手中的底牌是否為A,加上我對黎雅君相當了解,雖然她在自己國內選拔賽締造佳績,但她挺舉手肘不穩的毛病是她的致命傷,因此引誘她跟進126公斤,這次戰術成功是奪金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