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是台灣首位二刀流球星 締造大谷翔平做不到的紀錄

2016/12/09 12:37

電影《KANO》演員魏祈安飾演「吳波」(左)。(取自KANO)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鬥士」陽岱鋼將加盟巨人隊,這支名門球隊過去有許多跟台灣有關係的名將,除了耳熟能詳的王貞治、呂明賜外,還有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在職棒展現「二刀流」身手的「人間機關車」吳昌征(本名吳波)。

在電影《KANO》扮演想加入嘉農棒球隊的「吊嘎小孩」吳昌征,後來順利進入嘉農,參加1次春季甲子園、3次夏季甲子園,以赤腳打球聞名,擔任外野手兼任投手,起初因為投球成績並不出色,決定先專職野手工作。

從嘉農畢業後,吳昌征在1937年以強肩俊足之姿加入巨人隊,被稱為「人間機關車」,曾在1942-3年蟬聯打擊王,更跑出單季最高的54次盜壘成功。

1943年,吳昌征本來打算回台灣而退出巨人隊,但在返鄉前拜訪大阪時認識阪神球團社長富樫興一,決定轉戰阪神隊,第一年20場比賽跑出19次盜壘成功,跟效力巨人的嘉農學弟吳新亨並列盜壘王。

吳昌征在日本職棒戰功彪炳,獲得入選「野球殿堂」的殊榮。(資料照,記者吳俊鋒翻攝自《人間機關車》一書)

最有趣的是1946年,當時球隊缺乏投手,阪神以「因為能夠精準從外野回傳本壘,所以投手應該也沒問題」為由,讓吳昌征登上投手丘,沒想到首次先發就飆出9局失掉1分的完投勝,從此進入先發輪值。

吳昌征該年繳出0.291打擊率,25次盜壘成功,投球上則有14勝、防禦率3.03,達成單季「10勝20盜」的不可思議紀錄,就連貝比魯斯、大谷翔平等二刀流名將,都沒能達成過這種紀錄。

吳昌征從1937年打到1957年,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位打滿20年的球員,留下1326支安打,381次盜壘成功,打擊率0.272的成績,1995年入選日本棒球名人堂。

吳昌征的兒子石井昌博夫婦曾經訪台尋根。(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