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野跑悍將江晏慶 拿亞軍一波三折

2016/12/30 15:17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Salomon X-Trail Run台灣站,我國越野跑好手「野跑悍將」江晏慶以2小時13分08秒拿下亞軍,回憶起這場特別的賽事,他以「一波三折」來形容,他說:「本場賽事因賽前受傷,參賽過程不斷扭傷、拉傷、滑倒,但靠著不服輸的意志,以及在最後賽道的路人鼓勵,故卯足全力希望能自我突破,最終也拚出好成績。而這也是越野跑最有趣的部分,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誰是冠軍。未來也希望逐年挑戰此場經典的X-Trail Run賽事,期許將冠軍金盃留在台灣!」江晏慶也特別分享生涯越野跑的心路歷程。

「野跑悍將」江晏慶。(Salomon 提供)

Q:國內X-Trail Run的特色跟國外有何不同?

江:X-Trail Run是亞洲地區較經典的賽事系列,目前僅參加過台灣的X-Trail Run,但台灣的X-Trail Run分組比較細膩,盡量讓各層級朋友都能參與,且山徑比例也高,盡量合乎國際水平(80%以上的比例),盡量合乎越野跑的比例。

Q:分享必備裝備?

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越野跑鞋,能讓自己在山上控制自己的行動與方向,故需要好的野跑協支持自己,次要是水袋背包,即便是在訓練也希望能跑得更遠、看更多風景,所以希望能把自己的後援補給做個更完善,最後才是其他的人身部品。

江:馬拉松或鐵人、戶外賽、越野跑,每個時期都有不一樣的挑戰和困難,出社會後也面臨在生活和理想尋求平衡,這也很困難。因為訓練要有效率、要更小心、慎選賽事,也都需要智慧和經驗。最難忘的挫折是,自己在中國重慶市武龍縣,比戶外運動挑戰賽,需要野跑、腳踏車、獨木舟、垂降等,四、五天的團體賽事,四人一隊、要同進同出,不能把隊友落下50或100米。但賽事前自己在當地熱身騎越野車下坡摔傷,手插到石頭、指甲列兩半,後來檢查才知道左手骨折。但台灣也是有廠商花了很多資源贊助我們,三位選手也花了長時間準備,所以自己受傷覺得對不起其他選手,說什麼也要一起完成。但當時武龍醫療不發達,他跟我說要截肢、嚇傻了,積極就是要切除、消極就是指甲拔掉、針縫一逢,最後就拔指甲縫針就去比賽了。但比賽每天都需要上山下海七、八個小時,最後完賽的隊伍數也很少,賽事競爭性很高,每個關卡都有設關門時間,不僅跟對手競賽,也跟大會規定競賽,關關難過關關過。

Q:路跑、野跑落差大,但如何建議跑者入門?

江:多數人把越野形象看起來困難,但野跑其實是登山的變形,是快速的登山或更有技巧的登山、更敏捷的登山。因為越野賽中都需要徒步,即便像龍飛這樣的運動員,若賽事中遇到很長很陡的坡也是要走,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都要跑起來的運動,其實就是放鬆心情、當跑膩了想換個口味,是很享受的運動。不要覺得像馬拉松跑一跑用走的很可恥,很輕鬆、要跑要走要跳都可以,沒有太多拘束。

江:野跑恢復不像跑馬後是局部、會是全面性的。自己賽後會補充碳水化合物等,兩三天後狀況允許會做水療、SPA放鬆,若有受傷就會找運動中醫幫忙做評估和治療,針灸、拔罐等。 (賽後做SPA OK? ) 不會在當天,因為身體發炎其實不是壞事,所以有些說法說賽後做冰敷不是好事,但是賽後極端做溫泉也不是好事,但賽後主要做輕度恢復、隔天就泡溫泉、SPA、治療、放鬆。

江:依照參賽目標擬定課表,若是越野賽或馬拉松都會安排週期性訓練,一次就做兩個月以上、有計畫性的規劃內容。但如果工作繁忙,就會著重技術,減低訓練時間。(飲食方面?)平常就會注重,但比賽前再吃一些高蛋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