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廢棄奶罩變黃金 台灣自創品牌熬過代工創奇蹟

2017/03/22 16:12

2017年台北國際自由車展,吸引1115家廠商參展。(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亞特力士老闆劉世明原從事代工業,自己設立加工工廠,但二十年前台灣代工業蕭條,大企業將訂單轉往海外,面臨倒閉危機,為了保住40名員工的生計,劉世明決定自創品牌,因一次偶然的發想,意外開創運動市場的康莊大道。

劉世明熱愛自由車運動,但長時間騎乘,時常感受到鼠蹊部位疼痛,為了解決「跨下之痛」,他突發奇想,拿女性泳裝胸罩剩餘的布料當褲襠,沒想到意外舒適,回家後經過改良,研發出專門的深U型自由車褲,並申請專利,造福許多自由車選手,因此開啟亞特力士的品牌之路。

老闆劉世明堅持客製化、台灣製作,不願意隨波逐流到中國設廠,他說,「許多人建議我到國外設廠省成本,但我仍堅持MIT台灣製造,希望能打造本土的運動品牌,從製作、設計到銷售,都是台灣一手包辦。」

近年自由車市場萎縮,但劉世明透露亞特力士去年的業績並沒有下滑,但為了因應時勢、未雨綢繆,商品開始逐漸轉型三鐵或慢跑衣物,透過「冷黑技術」和輕薄的排汗材質,盼能讓台灣品牌再被世界看見。

運動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各大廠牌都想吞食這塊大餅,劉世明則鼓勵想創業的年輕人不要好高騖遠,他形容,「台灣市場雖不大,但密度高,投一顆小石子,就能產生很大的漣漪」,他認為亞特力士的成功,不是砸大錢或是大量的外銷,而是自己在台灣扎實的蹲了馬步30年,累積經驗,才能建立穩固的品牌市場,遇到暴風雪依然能屹立不搖。

劉世明偶然的發想,用胸罩改良成褲襠,意外開創運動市場的康莊大道。(記者廖聿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