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馬》「谷關七雄」地獄級越野賽 300名超馬選手來台挑戰

2017/05/11 17:46

「谷關七雄」越野賽。(取自自助超馬臉書社團)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谷關七雄」越野賽上週六清晨二點於谷關松鶴部落古拉斯營地展開,共有來自香港、德國、義大利、英國、大陸及國內地區近300名超馬高手參加,越野的路徑包括東卯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馬崙山、八仙山、白毛山及唐麻丹山,賽道全程有超過86%都在山林步道、大甲溪河床穿梭,總爬升高度也超過9600公尺,號稱是超馬界「地獄賽事」,挑戰指數幾乎破表。

在越野界廣受矚目的山林賽事,主辦單位表示,「谷關七雄」擁有渾然天成的地理條件,「距離長、爬升高、黑夜、寒冷、路況差、涉水溯溪、補給點遠距、越野多、裝備多、難度高、壓力大」是這場活動的最大特色,正因為這些高難度條件,反倒成了吸引選手參賽的唯一理由。

谷關地區位處中橫公路西端入口,由於地形險峻、山勢陡峭,加上溫泉、農漁產特色,因此吸引許多愛好登山健行民眾來此遊玩。負責策畫活動的執行長古定坤表示,臺灣的地理條件因素非常優越,選手素質也不輸國外,只要藉由愛好者的努力、用心及參考國外經驗,一定能夠打造許多經典賽事,不僅能夠提升選手成績,增加比賽經驗,也是行銷城鄉、發展臺灣最好的方式。

近300名選手中有超過40位女性選手,其中也有許多國內外參賽經驗的選手,她們對於大會安排的路線、補給及獨特濃厚的人情味,都留下極深的印象。

這次賽道因為遍佈整個谷關山區,所以更需要經驗豐富、服務熱忱的工作人員。因為活動時間橫跨二天,補給點位置地處偏遠,甚至八仙山上還需要志工將補給品背負到達,然後在荒蕪人跡的山巔等待跑友,對志工執行能力、態度、熱忱來說,也都是嚴酷的考驗。

越野賽事時間長、體能耗量大,選手補給的優劣成為完賽的關鍵條件。大會針對超馬選手熱量消耗計算,特別邀請具備超馬經驗、烹飪能力的志工,全天候準備熱食、湯品、水果、甜點、能量食物供應,讓選手在補給部分無後顧之憂,才能夠在賽道上全力衝刺。

經過一連串山地、林道、溯溪、登高、越野及黑夜的挑戰及酷熱天候條件考驗,來自香港的年輕越野高手梁景欣,以29小時53分25秒優異成績奪下本屆冠軍寶座;苗栗選手陳鵬中緊接著以31小時27分34秒贏得亞軍榮銜;去年擔任賽會志工的鄭國賓則以2秒之差取得第三名佳績,他們三位的成績同時贏得「國際越野超馬聯盟」最高積分6分的認證,也打破大會去年的場地紀錄。

「谷關七雄」越野賽。(取自自助超馬臉書社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