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軍棒球隊趣聞 「再不好好打去受傘訓」

2017/06/15 18:34

林華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早年為培訓棒球人才,成立陸、海、空三軍棒球隊,供服兵役的棒球好手磨練球技,雖國軍棒球隊在2000年更名為「國訓棒球隊」,2003年代訓任務改由中華職棒負責,從此走入歷史,不過,軍聞社、國軍節目「莒光園地」近日製作一系列專題,詳述國軍棒球隊的歷史,還曾有戰績不好,體育官放話要隊員去受傘訓的趣聞。

「莒光園地」今播出國軍棒球隊的特別節目,軍聞社近日也發布一系列專題,詳述國軍棒球隊事蹟。「軍聞社」報導,我國首支擊敗日本球隊的棒球隊,為海軍棒球隊在1962年達成的紀錄,當時面對來台訪問的日本熊谷隊,先發投手李憲宗率隊以1比0完封對手。李憲宗還透露,海軍總司令黎玉璽開會時聽聞捷報,還馬上暫停會議,向與會人員分享好消息。

除此之外,國立台灣體大校長林華韋回憶,他在1980年當兵,進入陸光隊,隸屬於空降62旅,雖球隊通常不須跳傘,但有時戰績不好,體育官就會威脅:「再不好好打,通通送你們去受傘訓!」所幸,他當兵兩年成績都不錯,都沒有跳過傘。

但早在林華韋之前入伍、曾受傘訓的中道中學總教練曾智偵說,當時碰上「總動員」,陸軍總司令部認為,棒球隊在空降62旅,「怎麼可以沒有跳傘」,全隊被要求受傘訓。但在場上孔武有力的棒球選手,有些人在高跳塔受訓時不敢跳,結果被教官踹下去。

陸軍、海軍棒球隊在1950年成立,空軍棒球隊則早在1946年成軍,雖皆已走入歷史,但皆為我國棒球名將的搖籃,包括「台灣巨砲」陳金鋒、現為職棒隊總教練的洪一中、黃甘霖,以及中華職棒投手「四大天王」:陳義信、黃平洋、涂鴻欽、謝長亨等,都曾是上述球隊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