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12》台灣小將身後的「心靈捕手」 心理師場邊支援

2017/08/07 20:23

運動心理師洪紫峯在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期間,幫助台灣小將調整心理狀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落幕,台灣小將勇奪亞軍,台灣隊隨行運動心理師洪紫峯,一路幫助小將調整心理狀態,成為小將們的「心靈捕手」。

洪紫峯為中原大學心理系畢業,他說,一般人常將比賽失敗原因歸類於選手的心理因素,事實上,球員們可以穿上台灣隊的球衣,心理素質就已經比一般人強了,運動心理師的任務,就是在教練團的信任下,幫助處於具體壓力情境的球員,可以穩定地面對比賽壓力或失敗。此次比賽過程中,台灣隊有多場以懸殊比數扣倒對手,洪紫峯說,「大比數落差勝利時的心理輔導,和失敗時的輔導一樣重要。」

「台灣隊團隊從始至終,就認為這場比賽是教育意義大於比賽勝利。」他以台灣隊首戰大勝巴西隊為例,不管輸贏,每場賽後全隊都會一起檢討,勝利時他會要選手們看見對手的優點、尊重對手,當時小將們就觀察到巴西隊選手對比賽充滿熱情,態度很好。而在預賽時對日本隊首嚐敗績,「當時大家都感到不甘心,但這樣的情緒是好的。」他則用媽媽對孩子的愛為比喻,引導選手們彼此產生愛的連結,一起突破、在場上為彼此戰鬥。

洪紫峰指出,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是學生棒球國家隊第一次有運動心理師隨行,運動員的心理輔導主要在注意力的引導,選手緊張時可能不自覺,但從一些肢體動作就可能察覺,例如投手緊張時可能會聳肩,針對不同的狀況給予選手協助。

台灣隊小將曾譯威說,比賽期間洪紫峯常幫助他的心情安定。有時一樣的話,洪紫峯帶給選手的安定感比教練更大。

洪紫峯(右一)和台灣隊小選手們培養出好感情。(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