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能高棒球節」今登場 全國共41隊伍參賽

2017/08/12 18:04

花蓮「能高棒球節暨全國三級棒球錦標賽」今登場,花蓮縣政府贈送所有參賽球員及教練一人一件球衣。(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紀念東部百年棒球輝煌史頁,今起至15日在德興棒球場舉辦「能高棒球節」系列活動,邀請全國少棒、青少棒及青棒等三級棒球共41支隊伍參賽,另還舉辦2梯次的棒球育樂營,讓喜好棒球運動的學子了解棒球歷史、體驗揮棒樂趣。

早年由花蓮原住民組成的「能高團」棒球隊,在1925年就前進日本甲子園球場參加友誼賽,為回顧花蓮棒壇輝煌史頁,並紀念能高團選手卓越的運動表現,花蓮縣政府今舉辦「能高棒球節暨全國三級棒球錦標賽」,前職棒球星王光輝、文史工作者葉柏強等人也受邀出席系列活動。

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說,「能高團」是台灣東部棒球隊的濫觴,為全台第1支由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根據紀錄「能高團」也是首支前往日本棒球聖地甲子園球場參賽的純台灣人球隊,不僅是花蓮人的驕傲,更是台灣的榮耀。

劉美珍指出,中華職棒目前200多名選手中,約有4成選手來自花東地區,期盼藉由「能高棒球節」活動,邀請民眾相聚花蓮,喚起大家曾經對棒球的熱忱,讓花蓮棒球風氣再度發光發熱。

曾出版「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一書的作者葉柏強,也談及能高團傳奇與花蓮在台灣棒球史中的重要地位,並分享花蓮在日治時期的棒球發展相當興盛,許多孩童最愛的運動就是打棒球,當地民眾也喜歡到花崗山棒球場觀看比賽。

葉柏強說,花蓮是棒球運動的原鄉,台灣第1支原住民棒球隊的創始人林桂興,就是在花蓮工作時組成棒球隊,並於1921年在花蓮舞鶴,招攬阿美族青年查烏馬、辜茂得2人,以他們為主成立1支全部都由原住民組成的「高砂棒球隊」。

「高砂棒球隊」後來被花蓮港廳長日人江口良三郎改名為「能高團」,並遠征日本與早稻田中學、京都平安中學、大阪八尾中學、廣島中學等棒球名校比賽,初賽就讓日本棒球專家跌破眼鏡。

能高棒球節暨全國三級棒球錦標賽共有41支球隊參賽,包括少棒:花蓮縣光復國小、台東縣紅葉國小、新北市正義國小、苗栗縣汶水國小等17隊;青少棒:花蓮縣化仁國中、新北市秀峰國中、宜蘭縣文化國中、高雄市興仁國中等12隊;青棒:台北市立南港高工、新竹縣仰德高中、國立屏東高工、花蓮縣四維高中等12隊。

花蓮縣政府紀念東部百年棒球輝煌史頁,今起至15日在德興棒球場舉辦「能高棒球節」系列活動,邀請全國少棒、青少棒及青棒等三級棒球共41支隊伍參賽。(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