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OL》要求討論分潤 華義SPIDER揚言「賣資格」

2017/09/09 20:15

華義SPIDER戰隊開出LMS第一槍,要求與Riot Games討論分潤問題。(取自Garena eSports flickr)

〔記者陳耀宗/台北報導〕繼《英雄聯盟》英國戰隊H2K向歐洲賽區EU LCS發出公開信要求與Riot Games討論分潤問題,否則不排除退出聯賽後,台港澳賽區LMS的華義SPIDER戰隊今(9)日也跟進,稱華義SPIDER每季經營都虧損,而Riot Games從中獲利頗豐卻沒有適時調整賽事制度,還限制讓戰隊無法透過其他管道營利,同時更批評升降賽只能職業戰隊處於資格的不確定性,提出三項建議期待與Riot Games進行討論,否則不排除賣出資格「不玩了」。

三項建議分別為:

1.職業聯賽資格不該有不確定性,以確保聯賽的長遠經營。

2.戰隊配合遊戲推廣進行賽事,需提高參予賽事的戰隊補助金額。

3.訂定公平合理的聯賽制度(轉播權利金、選秀、自由選手..)。

這篇由華義SPIDER在官方臉書專頁發出的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其他戰隊的轉貼,下一季確定失去LMS資格的墊底戰隊Fireball淡淡地表示「我們今年賠了1500萬,連資格都沒有呀」;夏季賽冠軍閃電狼也轉貼回應「認同~ 希望Riot Games正視戰隊的聲音,讓LMS的環境變的更好,也讓更多企業願意來支持電競。」

華義SPIDER指出,Riot Games自職業聯賽中獲利頗豐,卻沒有給予戰隊足夠的分潤,金錢補助也遠遠不足以與戰隊收支打平,每個賽季都處於虧損,加上近期運營成本的大幅上漲,配合聯賽的活動種種,也使得戰隊的財務安排益發水漲船高。

華義SPIDER還透露,幾乎全數參與《英雄聯盟》賽事的職業戰隊都處於持續虧損狀態,這點在HKA戰隊老闆鐘培生日前回應PTT LOL版鄉民問題時坦承如此。然而,Riot Games在遊戲獲利並且賽事成功之餘並沒有適時調整賽事制度,更是給予戰隊許多限制使其無法透過其他管道營利,讓經營狀況雪上加霜,「就商業考量而言,這是不合理、也不公平的」。

不只是分潤問題,華義SPIDER也批評「升降賽」制度使得職業聯賽戰隊一直處於資格的不確定性,而次級賽事「ECS菁英挑戰聯賽」的選手更是沒有任何保障及承諾,導致ECS戰隊的營運更顯困難。

「的確,在電競產業這樣瞬息之間風雲變色的環境中,Riot Games必須負擔相當大的風險,獲得高利潤的回報亦是合理。」華義SPIDER指出,它們一直都熱愛《英雄聯盟》這個電競項目,也是忠誠熱血的合作夥伴,期待Riot Games能與戰隊一起創造共榮共存的電競環境。但也暗示,如果對方不願意討論這些議題,「華義沒理由讓戰隊持續著虧損來替Riot Games推廣遊戲」。

關於升降賽的存廢一直存在許多討論,存在的意義主要是隨時讓聯賽戰隊保持警覺性與積極性,如果表現不好就會失去席次,如同這次丟掉席次的Fireball戰隊,更可以鼓勵新興戰隊努力拚戰,只要實力夠強就有可能取代職業聯賽戰隊,如同夏季賽升上來的Raise Gaming,起初的表現讓LMS老牌戰隊紛紛驚艷。

但華義SPIDER也點出升降賽對於商業模式的影響,只要一支職業戰隊沒有穩定的席次資格,就有可能會影響到品牌贊助、所有的營利行銷,如果Riot Games又無法在分潤上讓戰隊滿意,處於中段班的戰隊每每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就可能會發出怒吼,但如果連龍頭閃電狼也表達出不滿,似乎也代表分潤的疑慮存在於諸多戰隊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