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體育誰沒被體罰過?」 黃培閎感嘆台灣體育訓練環境

2017/09/10 20:35

黃培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光頭神舉」黃培閎在5月底加入義大利超級聯賽Top Volley Latina,二度展開旅歐生涯,目前正隨隊訓練備戰新球季。他今天在臉書上發文,「在台灣,學體育的孩子、誰沒被體罰過?」黃培閎指出,學體育、做運動,應該是快樂的事,可以辛苦但不應該是累積傷害。

黃培閎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一位也打排球、現在是企業高階主管的學長特別跟我說,台灣的體育訓練環境和問題實在太嚴重了,他自己的孩子也愛排球,但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小孩被操壞,不得不讓他離開喜歡的體育班。學長說,我前幾天的發文,有關訓練方式只提到生理層面的影響,他在自己孩子身上看到台灣基層教練錯誤訓練的傷害,是包括生理及心理的,而心理層面的扭曲得更嚴重。」

黃培閎指出,「他的孩子在國中體育班練排球,平常的練習就是土法煉鋼式的操練,完全沒有恢復期的觀念,把疲勞當有效;到了接近比賽時期,更是從早練到晚、一週練七天,一天練習結束已經累爆,還要孩子背個等重同學負重跑幾圈操場,孩子回到家幾乎都站不住。而教練連坐法的懲罰制度,更讓在訓練中犯錯的孩子成為同學討厭的對象,心理都被扭曲。」

「最後,雖然已經身心受創的孩子還想繼續打球,但是,學長不想看著孩子在落後僵化的體育環境中長大,最後成為這個體系訓練出、彷彿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選手,因為無法掙脫、反而認同這個不成熟的價值體系。」黃培閎說。

黃培閎表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是體育班學生,跟很多體育班孩子一樣,都經歷過許多「不合理的磨練」。學長說完他孩子的故事之後,想起蠻多自己的過去。

他說,「過去的各種體罰文化,我相信每位教練都是出於好意,因為他們不曉得還能用什麼方法,只能承襲上一代在他們身上留下的經驗,繼續用在自己的學生身上,在沒有任何新的教育文化衝擊之前,也就只能這樣繼續下去!」

「台灣教練因為人力不足、工作負荷量很大,很難做到如同職業隊一樣的分工質量,但我知道已經有很多教練在有限的時間裡,開始想辦法改變過去一陳不變的訓練模式。」

黃培閎指出,台灣其實有很多運動科學、醫學和體育訓練的專業人才,也不乏專業的設備,甚至教育及運動心理學的觀念,只是這些「資源」還無法有效的進入傳統體制去翻轉整個制度。「如果我們能夠敞開心胸、願意接受這些新知,我們一定能成長、改變。」

「問問我們這一代,還有之前的學長姐:學體育的孩子,誰沒被教練體罰過?」黃培閎說,「學體育、做運動,應該是快樂的事,可以辛苦但不應該是累積傷害。我們受過的傷到我們為止,我們一定要一起努力,改變這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