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大專院校也有「電競學程」 不只當選手、幕前幕後一把抓

2017/11/04 07:10

台北城市科大於今年8月正式招生「電競產業學分學程」。(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新北報導〕儘管《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SGO)在台灣電競規模較小,但即將在11月8日於韓國釜山舉辦的2017國際電競聯盟(IeSF)世界大賽,其中的CSGO項目,一支來自台灣代表隊將會前往出賽,是來自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競校隊「城市蒼鷹」CSGO戰隊,五名成員現為電通系大二與大三生,去年中,台北城市科大與中華民國電競運動協會(CTeSA)簽訂產學合作,開創「電競產業學分學程」後,電競校隊底下的三項遊戲項目戰隊自此誕生。

IeSF每年都會舉辦世界大賽,今年共舉辦三個比賽項目,為《英雄聯盟》、《絕對武力:全球攻勢》與《鐵拳7》,屬會員國之一的台灣在CTeSA於去年底承辦前兩項賽事的代表資格審查,而「城市蒼鷹」CSGO戰隊順利在六校爭霸、為期一個學期的校際盃聯賽中奪下冠軍,代表台灣出征IeSF世界大賽,爭奪最高榮譽。

「城市蒼鷹」CSGO戰隊五名成員下週將代表台灣前往韓國釜山出賽。(記者陳耀宗攝)

綜觀全台大專院校,設有電競相關科系、學程實屬少之又少,而位於新北市關渡的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便是其一,其設計「電競產業學分學程」,傾半校系所之力,結合五個科系資源,將電競學程融入四年學生課程,有別於單純「電競選手」,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打造出四大分組,讓學生可以從幕前、幕後、程式設計與活動公關等不同面向,全方位了解電競產業。

五間系所其中之一的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詹勳鴻受訪時指出,在兩年半前因緣際會認識CTeSA理事長,聽聞協會所推廣的電競向下紮根產學合作案,認知到電競產業之大,再經由攝取許多資料、走訪各大戰隊、廠商,了解業界所需人才,決定拉進系上當特色課程,隨後與校方開了校務會議,「電競產業學分學程」就此於去年成立,而今年8月這一學期正式開始招生新生。

詹勳鴻點出一個重點:「選手畢竟是少數」,而對於廣大的電競產業,修此學程的學生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選手,「如果不行,應該放棄變成娛樂,其他時間學習幕後工作」。因此,該學程共分為四組,分別是為:電競遊戲開發、電競幕後工程、行銷與公關及電競幕前人才。

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詹勳鴻表示:「既然要收學生,喜歡電競的學生進來是要學到全面性。」(記者陳耀宗攝)

「既然要收學生,喜歡電競的學生進來是要學到全面性,當初在教務會議我就提出學程概念,希望把學校許多科系的師資拉進來支撐這個學程。」

詹勳鴻分析,他所在的電通系可以做幕後工程、賽事場域實作與網路串流等;數媒系可以做遊戲設計、腳本設定;會議展覽學程可以訓練主播賽評與賽事企劃;企管系與資管系各自可以負責賽事行銷與大數據分析等項目,五個科系結合在一起,組成整個電競學程。

談到被分發至該校的電競替代役尹洵,詹勳鴻也指出,尹洵以職業選手的資歷在大一基礎課程的「電競產業概論」分享自己的選手生涯規劃,讓學生能了解當選手不是那麼簡單;加上聘請包括遊戲廠商、HKA戰隊團隊為學生解釋產業動態,讓學生可以提早了解自己的電競產業取向。

由於目前該學程正式招生僅為第一學期,詹勳鴻無法統計全數修課人數,但以電通系為例,今年招收的120多位新生,就有約80位學生修習該學程,可以看見電競課程對學生的吸引力。

而最吸睛的莫過於「電競幕前人才」組別,也就是俗稱的「戰隊」,目前「城市蒼鷹」共有三支隊伍,分別為《英雄聯盟》15人、《鬥陣特攻》10人以及《絕對武力:全球攻勢》5人,鬥陣特攻與CSGO同為射擊類遊戲,均是聘請ahq e-Sports club戰隊成員擔任主教練,而前S.F選手尹洵在服電競替代役期間,以射擊類遊戲專長,擔任CSGO的助理教練。

前S.F選手尹洵在服電競替代役期間,以射擊類遊戲專長,擔任城市蒼鷹CSGO的助理教練。(記者陳耀宗攝)

想進戰隊也不是學生「想」就能進,學生申請後,會經由主任及該項目主教練篩選,先觀察一個月看學生實力夠不夠;此外,也注重學生的品行及態度,畢竟在戰隊中就是一個團隊生活,選手間總是要能合作與溝通。

可不要看「學生戰隊」,其編制與作息等同正式戰隊,除了上課照上,課後時間會由主教練規劃食宿作息、團練時間,還會集體住宿,並由助理教練解釋戰術,甚至也有健身房課程;如果被職業隊選上,校方將會與職業隊簽署校外實習合約,讓學生直接在職業戰隊生活,學分數照算,畢竟這就是該學程的專業所在。

「我們都有跟家長溝通過,這批選手打到大三,沒有上到職業隊,就要轉幕後,家長經過解釋都知道我們規劃好了,不會反對,與其讓他在網咖或是家裡自己打到半夜,還不如有統一正規生活。」詹勳鴻表示。

CSGO戰隊隊長、現為大三的鄭宇勝也說,當初第一屆「選秀」大家還以為是社團,沒有太多人參加,後來才知道是電競隊,他也透露,起初組隊的時候隊員還不熟,打遊戲時因為情緒高昂,爭吵有時會很激烈,但經過一年多來的相處,心態調整滿大的,「晚上尹洵住在我們對面,會來我們房間說練習狀況等等」。

談到自己的未來,鄭宇勝說,有比賽會盡量參加,也會學習幕後的課程,畢竟自己還是想當選手,未來會想進職業隊當練習生,然而,台灣CSGO電競規模不大,他自己也有想過要轉遊戲,「我適應遊戲還滿快速的,觀念相通的話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