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堅持夢想!他頭骨破碎換上鈦合金頭蓋骨繼續奔馳球場

2017/11/06 21:35

楊睿愷右腦還留著動頭蓋骨手術的痕跡,但他堅持還想上場踢球。(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堅持夢想,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毅力和代價?16歲的台灣少年楊睿愷,從小迷上足球,希望能同偶像、葡萄牙籍足球名將「C羅」般風靡球場,去年他獨自赴中國足球學校受訓,正當前途看好之際,今年3月底不幸從宿舍樓上失足跌落樓下,造成頭骨右側碎裂、一度昏迷,醫生悲觀認為,救回恐怕也是半身癱瘓,但楊睿愷返台積極復健,不僅重新站起,更再回球場奔馳,親友和醫生驚嘆「這何止奇蹟、這根本是神蹟!」

剛返台就醫的楊睿愷,醫師擔心他以後會半身不遂。(家屬提供)

楊睿愷從幼稚園就開始踢足球,從小教他踢足球的LION足球俱樂部教練衛政男說,睿愷的體力佳、速度快,身體協調性高,到國中更見優勢,他擔任LION的隊長,更是以身作則教菜鳥球員技巧,照顧安慰跌倒的小球員,球技高超又親切的風範,被大家視為偶像。

睿愷為追求更好的磨練,他主動向家人表達想到中國梅州念足球學校的心願,楊睿愷在申請入學檢測就達到校隊A組標準,去年底還獲得全校「最佳進步獎」。

本來是漸入佳境,沒想到今年寒假結束、睿愷返回學校不久,卻傳來他從3樓陽台跌落2樓地面的意外,他的頭右半部直接觸地、頭骨碎裂,醫院緊急動完手術仍處於昏迷,醫生說情況不樂觀,要家人「做好心理準備」;幸好手術順利,但醫生仍擔心睿愷以後會左半身癱瘓。

他返台 繼續治療住進台大醫院,睿愷在台大裝上鈦合金材質的頭蓋骨,又住了兩個多月醫院進行物理、職能治療和心智復健,醫師在他出院時,語重心長地告訴爸媽,「他恐怕以後無法再踢球了。」

楊睿愷剛開始復健時,必須身穿支架,有人從兩側攙扶,步履蹣跚。(家屬提供)

但是楊睿愷為了心愛的足球,一點都不願認輸,強忍疼痛努力配合復健,原本出嚴重意外被認為救不活的楊睿愷,3個月後竟然重回球場,讓大家都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台大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楊士弘說,收治楊睿愷時,他腦部積水、半身癱瘓、對外界刺激反應遲緩,難以想像如今睿愷竟然能靠著毅力和家人的鼓勵陪伴,不僅能走路、還能踢球,真是奇蹟。

10月21日在台北市舉辦「夢想盃足球賽」,主辦單位特別請楊睿愷當活動代言人現身說法,雖然至今他的身體狀況還沒恢復完全,睿愷告訴爸媽,他想趕快好起來、重回足球學校繼續學業,陳慧珍委婉地表達希望兒子留在台灣陪爸媽,但睿愷反問媽媽「妳不是從小教我不要輕易放棄夢想嗎?」令媽媽既心疼又驕傲;為了夢想,楊睿愷不畏一切困難、都要堅持到底。

楊睿愷能重回球場,媽媽陳慧珍與家人的全力支持是最大因素。(記者翁聿煌攝)

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楊睿愷。(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