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勵志!克服腦性麻痺成馬術選手 孫育仁:別害怕去嘗試

2017/12/11 14:36

世界盃選手孫育仁(右二)今出席馬術公益活動「星馬之旅」。(記者粘藐云攝)

〔記者粘藐云/台北報導〕馬術協會今舉辦「2017年FEI世界挑戰盃馬場馬術錦標賽」,除了推廣馬術運動外,此次結合公益,邀請身心障礙孩童一同參與馬術運動,台灣首位參與法國世界盃馬術大賽的身障選手孫育仁也特別現身,分享自身經驗,為大家加油打氣。

27歲的馬術選手孫育仁,過去飽受先天腦性麻痺困擾,身體活動受到許多限制,很多運動例如最簡單的跑步、騎單車,對他們而言都會造成身體傷害,「我們的腳和一般人不太一樣,跑步、騎車都會傷害膝蓋,嚴重的話可能需要坐輪椅。」

15歲時,孫育仁首次接觸「馬術治療」,進而開啟馬術運動的大門,「在馬背上可以讓我忘掉很多煩惱,也因為騎馬,我才能夠享受奔馳的快感。」

開始騎馬後的短短3個月,孫育仁參與國內希望盃並順利奪冠,也展現他在該領域的天分,他笑說:「第一次比賽我還穿短褲,教練看到差點昏倒,印象超級深刻。」

世界盃選手孫育仁(右二)今出席馬術公益活動「星馬之旅」。(記者粘藐云攝)

世界盃選手孫育仁(中)今出席馬術公益活動「星馬之旅」。(記者粘藐云攝)

自此,馬術運動成為孫育仁的生活重心,因而有機會到各地征戰,膝蓋上也留有苦練後留下的疤痕,他在2014年曾參與世界盃,先前在英國資格賽繳出不俗成績,原有機會挑戰里約帕運,但當時因為參加賽事太少,積分未達門檻,無緣踏上最高殿堂。

孫育仁表示,未來有機會仍想挑戰2020東京奧運,只是現階段面臨經費及馬場拆遷的問題,他也只能暫時擱下這個夢想,回歸一般上班族的生活,「平常練習的馬術治療中心被迫拆遷,我們沒有經費留下這個場地,只能尋求外界幫助,如果有機會,我當然很想繼續下去,甚至挑戰東京奧運。」

孫育仁也以自身經驗鼓勵身障朋友,「要更有自信去嘗試所有事情,要相信我們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我們有特殊使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馬術協會Para組組長林嫵恬表示,身障者的成就往往不等同於一般正常選手,其實他們也很優秀,期待他們的表現能被看見,未來能有更多資源投入。

孫育仁參與2014年世界盃。(孫育仁提供)

孫育仁參與2014年世界盃。(孫育仁提供)

孫育仁(騎馬者)參與2014年世界盃。(孫育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