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從2隊增至12隊 揭開國內業餘成棒神秘面紗

2018/01/06 14:11

(製表︰記者羅志朋)

〔記者羅志朋/天母報導〕台中台灣人壽剛成軍,加上合庫、台電、台北興富發、新北市、桃園航空城、台中運動家、台南市、崇越隼鷹、台東綺麗珊瑚、高雄綺麗珊瑚和國訓隊,目前國內業餘甲組成棒多達12隊;值得一提的是,由於83年次後出生的役男役期縮短,未來國訓隊存廢仍是未知數。

十幾年前國內業餘甲組成棒僅合庫和台電,這兩大老牌甲組成棒勁旅,如今成長至12隊,蓬勃發展,航空城總教練蔡榮宗認為,業餘成棒隊增加,能讓更多高中、大學畢業球員有磨練球技的機會,準備未來挑戰職棒,若覺得實力不夠,待在業餘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延續棒球生涯。

目前台灣這幾支城市隊,每年營運成本約新台幣3000萬元左右,人事成本佔3分之2,其他開支佔3分之1,其中2000萬元靠地方政府籌款,另800萬至1000萬元由體育署補助。

日本社會人隊球員上午要進公司上班,下午練球,球隊和企業關係緊密,選手退役後也可到母企業上班。蔡榮宗表示,國內城市隊球員不用進公司上班,平常有空會到國中、小教小朋友打球,其他時間就是練球和比賽,多數城市隊退役球員無法到政府機關工作,合庫、台電運作方式比較像日本社會人隊。

台南市成棒隊於2014年成立,張文宗從創隊起就擔任總教練至今。張文宗說,很久之前吳祥木老師提議,台南三級棒球體系完整,也有職棒球隊統一獅,如果能成立業餘成棒隊會更好,成軍後,挑選手以台南子弟兵為優先考量,目前全隊超過一半球員是台南出身。

棒協規定,業餘成棒隊一隊最多只能登錄5名退役職棒球員,張文宗認為,業餘球隊就應該是為業餘選手而存在的,現在規定5人剛剛好,不要太多,選手挑戰職棒要有背水一戰的強烈信念,不能去想說職棒打不好,退下來還有業餘球隊可待。

張文宗說,雖然規定最多能登錄5名退役職棒球員,不過台南市成棒隊最多只找3人(林旺億、沈福仁、蔡孟修),希望能給業餘選手多一點空間和舞台。

爆米花聯盟運動家對台電。(記者王藝菘攝)

運動家投手許文錚。(記者王藝菘攝)

林英傑加盟台灣人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