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職棒人轉戰業餘 其中甘苦點滴在心頭

2018/01/06 20:30

職棒退役球員楊承駿(左一起)、鄭達鴻、林英傑簽約加盟台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由副領隊廖豊民(右一)、總教練廖剛池(右二)領軍。(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退役職棒球員林英傑、鄭達鴻、楊承駿加盟業餘成棒隊台中台灣人壽,張泰山也有機會入隊,讓外界好奇,他們來到業餘球隊,所帶來的效益為何?其中甘苦,點滴在心頭。

扣除合庫和台電,目前國內業餘球隊教練團成員,超過8成都具有職棒資歷,不少退役職棒球員先在業餘打一、兩年,再轉任教練。

根據一位退下來業餘成棒先當選手、再當教練的「前職棒人」透露,職業和業餘的技術、觀念還是有差,舉凡投球、打擊策略,守備補位和跑壘觀念,退役職棒球員都能給業餘選手許多幫助。

這位前職棒人表示,年紀較長且有實戰成績的職棒球員退下來業餘,心態就像曼尼(Manny Ramirez)來台灣打球一樣,其實就是享受打球的樂趣,真的說要有多拚?可能沒有,同時也是下來先卡位,將來有機會在業餘成棒隊當教練,這段期間也有時間可以考相關證照。

他解釋,若是年輕且資歷較不足的退役職棒球員來業餘,因為業餘選手都會盯著職棒球員,看能耐到底在哪裡,身分就好比洋將,加上業餘球隊合約多半一年一簽,表現不好就會被淘汰,其實競爭壓力滿大的,所以這一類退役職棒球員會很拚。

目前棒協規定業餘一隊最多登錄5名退役職棒球員,這位前職棒人認為,這樣的名額剛剛好,不用再增加或減少,若太多,會壓縮到業餘球員空間,若不開放職棒球員進來,對球隊也非好事。

目前國內有12支業餘成棒隊(不含大學球隊),比十幾年前的2隊還多出不少,不少教練認為,成棒隊伍增加是好事。這位前職棒人說,「業餘球隊存在的意義,是讓更多棒球人有發揮的舞台,但最重要的價值還是磨練球員,讓他們未來能挑戰職棒,畢竟如果不是待在合庫、台電,高中大學畢業後進業餘球隊打一輩子,其實意義並不大。」

他解釋,除了合庫和台電,其他業餘球隊薪水不會差太多,也是有球員常換球隊,希望能有更好的待遇和環境,只是待遇差不多,這就是目前國內業餘棒球生態。

職棒退役球員林英傑(左)簽約加盟台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記者廖耀東攝)

職棒退役球員楊承駿(左一起)、鄭達鴻、林英傑簽約加盟台中市台灣人壽成棒隊,由副領隊廖豊民(右一)、總教練廖剛池(右二)領軍。(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