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網》賽史「六冠王」!不老費爸衛冕 大滿貫史上最多20金

2018/01/28 19:40

費德爾。(美聯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年度四大滿貫率先登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高齡」36歲的瑞士老將費德爾(Roger Federer)寶刀未老,歷經逾3小時的5盤大戰,6:2、6:7(5:7)、6:3、3:6、6:1 再挫第6種子的克羅埃西亞「重砲手」西利奇(Marin Cilic),費爸風光衛冕追平賽史「六冠王」,也把自己所保持的史上最多大滿貫男單冠軍紀錄,推進至空前第20座!

已7晉澳網男單決賽的費爸,繼2004、06、07、10、17年之後,第6度攻頂掄元,已趕上塞爾維亞現役好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昔日澳洲名將愛默生(Roy Emerson),6冠並列賽史之最。各界也認為,上年紀費爸趕赴接下來北美硬地賽季捍衛金盃之後,很可能又祭出「養生網球」,也就是直接放掉最不拿手的紅土賽季,再度休兵至法網結束才重出江湖,以利全力挑戰溫布頓草地第9冠,同時預約四大賽第21冠。

週日晚間因墨爾本公園中央球場的氣溫直逼攝氏40度,溼熱難耐下大會關閉頂棚打開空調。面對去年溫布頓草地決賽手下敗將,已是兩對雙胞胎父親的現役傳奇沒有手軟,開賽穩紮穩打強勢破發,首盤很快到手;不過次盤西利奇回神反撲,拉鋸至搶7靠著強發扳回一城,也打破第2種子費爸本屆6連勝、1盤未失的「金身」。

185公分的費爸在第3盤重整旗鼓,犀利發球搭配刁鑽單反,有效壓制198公分且年輕7歲的高大後輩,再下一盤重掌優勢。西利奇第4盤第1個發球局就失守,讓費爸2:0領先,不過無路可退的長人被激出鬥志,第6局起接連回破,反倒連趕4局搶下,硬是把戰局拉長。

老經驗如費爸該贏未贏,決勝盤及時回神滅火,率先突破3:0開局,一路領先下第6局再破,反觀西利奇則如強弩之末,失誤連連下只能坐視費爸突圍,連續第2年墨爾本公園封王,獨享400萬澳幣(約9442萬台幣)高額獎金,更持續改寫四大賽20冠的歷史障礙。至於費爸對戰西利奇的紀錄,也形成懸殊的9勝1負,包括此役4連勝。

費德爾。(歐新社)

費德爾。(法新社)

費德爾。(歐新社)

費德爾。(美聯社)

費德爾妻子米爾卡(右)。(路透)

西利奇。(法新社)

費德爾。(美聯社)

西利奇。(法新社)

西利奇。(法新社)

費德爾奪第20座大滿貫賽冠軍。(法新社)

費德爾奪第20座大滿貫賽冠軍。(歐新社)

費德爾奪第20座大滿貫賽冠軍。(美聯社)

費德爾奪第20座大滿貫賽冠軍。(法新社)

西利奇奪澳網亞軍。(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