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光天使勇敢飛 紀錄片記錄感人故事

2018/02/26 23:05

逆光天使影音紀錄片主角們與體育署長林德福合照。(體育署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教育部體育署為積極推展「鍛鍊國民健全體格」、「提昇體育活動與運動團隊素質」及「落實適應體育的實施」的體育發展策略,特委託國立體育大學辦理蒲公英計畫,在去年以動態影音紀錄其中三位選手不畏逆風、勇敢學習的故事,並在今(26)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期望藉由攝影鏡頭紀錄這些運動選手不屈不撓的故事,推播運動家積極精神,成為校園生命教育以及品德教育教材。

體育署表示,本次拍攝的三位逆光天使分別是蔡進添(射擊)、吳韋憫(輕艇)及伊斯坦大‧莎霏(桌球),將他們成長於艱困環境,仍堅苦卓絕、不屈不撓,於國內外運動競賽屢獲佳績的感人故事,透過影音呈現,做為全國學習的典範。

現在高三的蔡進添從小志願立定成為警察,身為家中長女,小學五年級父親過世時,她堅強的將母親與妹妹視為責任,學業成績表現優異,後來高中選擇到臺東體中練習空氣步槍。

蔡進添除了平日的射擊課程,若遇上重要比賽團隊密集訓練時,常犧牲假日,卻從不缺席。九年級下學期她面臨近半年嚴重低潮,表現沒有達平日水準,不斷練習還是感到困惑。

李峰南教練殷勤地提醒她,要將困境挫折視為貴人,積極心態替自己帶來機會,不逃避的態度練就從容地面對困難;越困苦的環境,越磨練人的鬥志。蔡進添期許未來可以順利進入警察大學就讀,成熟思考的背後,除了實現夢想外,成為警察的穩定與榮耀,無疑是給辛苦一輩子的媽媽最好的回報。

喜歡運動的吳韋憫國小培養出游泳的興趣,一次比賽中,他的膝蓋韌帶舊傷發作,卻還是忍痛參賽,為的是賺取比賽獎金貼補家用。

從事鐵工的父親收入不穩定,母親右手殘疾、不方便工作,只能在家協助照顧年邁的祖母,他都會幫忙分擔家務。

國中時蒲建成教練觀察吳韋憫執著認真的特質,建議他轉往輕艇隊發展。教練提到吳韋憫是苦練型的選手,不管耐力訓練再辛苦,他始終如一,以積極態度力爭上游。雖然吳韋憫得過許多第一名,還是會遇到瓶頸、撞牆期,像是身體疼痛不適、心裡難過等,但是家人、隊友以及教練總是給予鼓勵,這些都是他永不放棄、天天下水訓練的動力。

伊斯坦大‧莎霏總是笑聲比她嬌小的身影先到,天生只有單手的她,有人曾要求她示範單手綁鞋帶,她邊示範邊告訴對方「就是這樣,我一次次的練習終究能學會。」

桌球場上伊斯坦大‧莎霏擁有極佳的體能與速度,但因為缺乏平衡感,回想高中三年沒有人願意和她練習,父親當時認為打球會耽誤課業。為了在自我堅持和父親的期盼間取得平衡,她每天放學練球到晚上九點才翻開書本讀書。

在體能耗盡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的疲憊下讓她幾度崩潰,堅定的信仰和宿舍同學當她心情垃圾桶,陪伴她的高中歲月。

就讀朝陽科大社工系時,輔導老師李麗溫時常透過爭取工讀機會,交付工作讓她學習完整行政流程、克服學習障礙的自卑感,並引導她認識自己,學會只有安頓自己才能讓家人更茁壯。畢業後擔任私立樹人醫專特教資源輔導員並兼任學校桌球訓練老師,生活豐富的歷練,讓她從一個多重障礙的被輔導者到特教資源生的輔導員,現在的她,就讀臺南大學特教系碩士班持續進修,將困境挫折轉念為助力持續學習。

藉由這些逆風飛翔的故事,能廣泛深入各級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的心靈,讓所有同學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勇於排除困難的生活態度,進而喚起社會共同正視弱勢及偏鄉學子的運動參與權。此次拍攝三支完整版影片發布於體育署體育蒲公英計畫網頁,作為校園生命教育以及品德教育補充教材。

影片連結:http://www.pgyschool.com/portal_c4_cnt.php?owner_num=c4_33173&button_num=c4&folder_i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