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偉大路上的貴人 一朗卻再也不想跟父親說話

2018/03/09 10:16

鈴木一朗(左)和父親宣之(右)的關係複雜。(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熬過寒冬,鈴木一朗終於盼到大聯盟合約,重返起點水手隊。ESPN雜誌資深作家湯普森(Wright Thompson)上月前往日本花5天時間側寫一朗等待工作的心境,並首度揭露他和父親鈴木宣之的複雜關係。

宣之曾撰寫「溺愛:我的兒子一朗」一書,透露他是如何訓練出現在的世界安打王。一朗3歲時,宣之花半月薪水買手套給他,告訴他這不是個玩具,而是「工具(tool)」,並將右撇子的他改成左打,天天都去公園做同樣的事情:練投50球、打200球、守50球。

晚上,他們會去名古屋機場附近打擊籠再練打250-300顆,一年365天都是如此,有時天氣冷到年輕的一朗手指僵硬,連衣服上的釦子都無法自己扣,辛苦的訓練過程讓他在小學作文訴苦,一年只有2-3天的時間能跟朋友玩。當一朗不想練球、想跟朋友玩時,他會坐在球場中間賭氣,憤怒的宣之會拿棒球丟他,甚至朝向臉部砸來,一一被一朗躲開或接起。

一朗:他是個騙子

湯普森寫道,一朗從小3就過著如此人生,不曾停止,他會跟信任的人說,「一朗」不是他創造出來的,他討厭這個人物。有次暢銷作家專訪詢問他,對宣之曾在書中描述訓練對父子來說都是有趣的看法,一朗生平第一次用英文回答,「He's a liar(他是個騙子)。」

這句回應沒有被刊出來,考量到日本是個講究孝道的社會,後來改成一朗回應父親的訓練和虐待兒童僅一線之隔。不過,讓父子關係冷凍的,還有別的問題。

湯普森指出,日媒偶爾會寫出宣之跟一朗老婆弓子間的問題。宣之曾經處理一朗所有業務,卻因一筆龐大欠稅陷入麻煩,讓一朗非常尷尬,並花上高達16萬8000美元解決問題,後來一朗財務都由弓子管理,他和父親間的關係也產生裂痕,不再說話。

有了自由卻不想要

今年休季期間,一朗在家鄉舉辦活動,只有探望母親淑江。宣之只剩下和一朗的回憶,還有位在愛知豐山町、每次參觀收費11美元的一朗博物館。他接受湯普森採訪表示,不後悔這樣訓練一朗,但也落淚說自己一直做著跟兒子有關的夢,夢裡中,一朗還在念小學,兩人關係依然密切。

湯普森說,一朗固然已遠離父親,但他身上卻殘留著父親創造他的痕跡,每天不間斷地訓練著,即便賺進大筆財富,他沒辦法享受;即便已能功成身退,他不想休息;即便有了自由,他卻不想要。

「那個當年在作文寫著想要離開棒球的小孩不復在,一朗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當初不滿父親強迫他做的事。」湯普森寫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