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臺中首次舉辦龍舟賽 鑽石級河域上百隊較勁

2018/06/02 21:58

台中市長林佳龍。(台中市運動局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為了配合花博而整治有成的豐原區軟埤仔溪花語水道,今天特別舉辦臺中市有史以來的第一場龍舟賽─2018臺中市龍舟錦標賽,共有近百支隊伍參賽,不少臺中市民更是攜家帶眷到「鑽石級場地」來看龍舟賽,場內場外氣氛一樣熱鬧精彩。

臺中市首度舉辦的龍舟錦標賽,今上午特別先由市長林佳龍到場進行點睛祭儀活動,林佳龍甚至親自下河擊鼓帶領龍舟前進,林佳龍表示,「軟埤仔溪本來是一條荒廢的臭水溝,經過將這個地方規劃成花博一部份的『水岸花都』後,整治有成,水利局更肯定是全台灣舉辦龍舟賽最乾淨的河流,可以說是一個『鑽石級』的龍舟賽場場地。」對於未來軟埤仔溪,林佳龍表示,「花博不是放個煙火而已,我們所有的規劃都以未來設想,未來軟埤仔溪的水域將會充份運用,平時可以做為輕艇國手的訓練基地,也可以做為水上消防的演練。」

首屆舉辦的龍舟賽內容豐富多元,除了有龍舟競速陸和體驗外,明天(2日)還有急流救援演練、龍舟拔河和周一(3日)的獨木舟體驗和輕艇水球、競速賽,今場邊還舉辦包粽中比賽,讓所有的臺中市民都可以渡過一個好玩又有趣的假日,臺中市運動局局長王慶堂指出,這次舉辦龍舟賽的場地軟埤仔溪,可辦理的賽道長度可達250公尺,惟考量首次辦理,參加人員未必熟悉環境,特別縮短比賽距離為150公尺,增加安全緩衝距離;而且與其他龍舟賽動輒十幾二十多人才能成隊,運動局還特別採購六人龍船,讓更多市民都能有機會下場競速。

臺中市首度舉辦龍舟賽也吸引了不少社會隊伍參賽,其中來自台中成功嶺的陸軍步兵302旅第5營在營長帶領下共有35人參賽,該單位指出,「去年我們參加鹿港龍舟賽獲得機關組乙組冠軍,今年臺中市首度舉辦龍舟賽當然更是不能缺席,隊內從1個月前就利用自己的假期或休息時間在游泳池訓練,除了展現陸軍的精實戰力外,也希望能與民同樂,這個場地真的很棒,水也很乾淨、安全。」

當然自己辦活動,連臺中市運動局自己員工也全面備戰,運動局中的局長機要祕書莊秉翰以前是西式划船選手,在他的指導下帶領4男2女參賽,雖然在賽前只做了1小時的訓練,但每個人都有運動底子,一點都難不倒他們,莊秉翰說:「西式划船要用到全身的力量,但龍舟只是上半身,大部份的人划完後手臂會酸痛,但卻是一個很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

參賽的龍舟隊伍都別有創意,其中有一群打扮最有創意、每個人頭上都頂著爆炸頭的「野孩子」、「野Y頭」隊,這群成員都來自台中的野孩子跑團,在團長徐鉑森領軍下,參賽的20多人參賽,每個人都以誇張和活潑的造型參賽,在賽場特別顯眼,徐鉑森說:「跑團成立一年多,雖然成員都以跑步為主,賽前都沒人練過龍舟,但我相信以我們的運動細胞是沒問題的。」對於野孩子的特別打扮,徐鉑森說:「主要是以野孩子的想法為起點,臺中市難得舉辦花博這麼大型的活動,我們身為臺中市民更是要以別出心裁的打扮來協助推廣花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