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奧會積極規劃運動員退役生涯 找中國名將、台灣國手經驗分享

2018/06/11 19:01

〔記者林岳甫/綜合報導〕為了讓優秀運動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訓練,在運動場上締造佳績及為國爭光,奧會主席林鴻道上任以來,努力積極推動運動選手生涯規劃輔導觀念,創造多元轉職機會,照顧選手退役生活。

奧會邀請中國奧會「運動員生涯照顧專業人員訪問團」於10日至15日來台,由團長楊新利率10人來台對運動員生涯轉職及輔導創業各方面進行面對面交流。

中國團員中以擅長吊環項目,曾獲4屆世錦賽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里約奧運金牌,素有「吊環王子」美譽的陳一冰及2006年杜林冬季奧運、2010溫哥華冬季奧運銀牌,蟬聯2005、2007、2009三屆世錦賽冠軍「雪上公主」李妮娜最受矚目。

陳一冰退役後即迅速轉型,不僅擔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更與自己的體能教練合開「REFORM」運動康體健身管理公司擔任CEO。李妮娜是中國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負責管理工作。

「2018年兩岸運動員生涯照顧專業人員座談會」在11日邀請學者、專家及退役轉職成功選手與會分享經驗。台灣兩屆奧運金牌、前跆拳道國手陳怡安,2012年倫敦奧運馬拉松代表隊選手張嘉哲,及前體操國手童年寬等優秀國手,到場分享退役的生涯發展經驗。

座談會由奧會副主席陳士魁、楊新利共同主持,專題包含運動員發展保障工作概覽及轉職輔導、中國運動員行業保障政策、中國運動員文化教育職業技能培養及退役運動員代表交流發言。

陳士魁表示,照顧選手生活,輔導轉職就業,作為選手堅強後盾,一直以來都是林鴻道主席和奧會最重視、最優先辦理的事。這幾年來奧會十分努力媒合退役選手與企業聯結,希望改善選手生活水平、開創退役選手事業第二個春天,已獲致很好的成效。

教育部體育署綜合規劃組組長王漢忠、副組長葉劉慧娟就轉職輔導、運動員就業保障政策進行分析報告;台灣師大教授陳美燕、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從文化教育方面分享觀察經驗。

替台灣贏得兩屆跆拳道奧運示範賽金牌的陳怡安,進入職場後經過多種角色轉變,包含藝文企劃、體育主播,再到現在經營起自家手工香皂品牌,對運動員生涯轉變,陳怡安是多元又成功的最佳案例。

張嘉哲結合自身專長與文創產業,創立真男人文化商行,透過網路平台發起捐鞋活動,回饋、培養基層運動員。多次代表台灣出征世界各地體操賽事的童年寬,經由將體操趣味化,打造出飛寶室內遊戲樂園,走出自己的創業路。

台灣與中國的國手此次獲奧會邀請,都親自分享自己退役後經驗(奧會提供)

台灣與中國的國手此次獲奧會邀請,都親自分享自己退役後經驗(奧會提供)

「吊環王子」陳一冰(奧會提供)

雪上公主李妮娜(奧會提供)

奧會邀請中國奧會「運動員生涯照顧專業人員訪問團」於10日至15日來台,由團長楊新利率10人來台對運動員生涯轉職及輔導創業各方面進行面對面交流。(奧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