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賽》日球迷賽後舉動驚艷全世界 外媒分析原因「揪甘心」!

2018/06/20 17:33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日本昨爆冷勝哥倫比亞,成為亞洲首支擊敗南美強權的球隊。現場日本球迷們賽後狂歡慶祝,卻也不忘帶走、甚至主動收拾垃圾,獲得許多外界好評。有外媒就深度分析日本球迷的「文化」,更引述一名教授指出,「有什麼比這更能展現關心地球的方式」。

這些日本球迷到世足場館內通常會自備垃圾袋,主動在座位附近撿垃圾整理環境,甚至還與哥倫比亞球迷一同撿垃圾。而這也不是第一次日本球迷們這樣做。4年前的世界盃,當時日本不敵象牙海岸,日本球迷雖然失落,仍撿完垃圾才離開球場。

一名在日本的足球記者表示,「這不僅僅是足球文化,而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你經常會聽人說,足球是文化的反映,日本社會有著重要的一點,就是確保一切都要乾淨,在所有的體育賽事都是這樣,當然也包含足球。」

在日本的體育賽事,球迷們會清理垃圾、或帶回家,鮮少留在現場,這舉動常讓許多外國人訝異。該名記者說,「我認為世界盃讓這多國家和人們聚在一起,學習和交流這些事是件非常美妙的事,這就是足球美麗的地方。」

日本人清潔的習慣從小就開始養成,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Scott North說明,「在足球比賽的賽後清理,這是學校教育下的基本行為延伸,孩子們在那都會打掃教室和走廊,隨著兒童時期不斷提醒,這些行為成大多人的習慣。」

Scott North認為,除了日本球迷擁有高度的清潔和回收的觀念外,「在世界盃這種大比賽來清理,這是日本球迷對他們生活方式表現出自豪、並分享給他人的方式。還有什麼地方能比世界盃更能表達對地球關心的方式?」

日本球迷。(歐新社)

日本球迷。(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