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前進花蓮 體中百名學生很有共鳴

2018/11/01 12:19

前「網球一哥「陳志榮(左)與獲得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館斯坦大 莎霏(中)及黃楷軒(體育署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國立體育大學執行的107學年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昨日前進台灣後山─花蓮縣立體育高級中學,邀請黃楷軒、伊斯坦大.莎霏兩名總統教育獎得主與國立體大副教授陳志榮,分享他(她)們運動生涯奮戰的經歷和感想,這也是今年30場座談會中唯一和體育有關的學校,由於同是體育人,對其奮鬥歷程更有共鳴。

第二次在「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登場的主講人黃楷軒,現年19歲的他為什麼才只是宜蘭羅東高中二年級學生?原來他是「新住民」,俗稱「新二代」,出生在台北大同區,但2歲就隨母親回越南娘家成長、讀書,直到要升國中時,才發現台灣人不能在越南讀國中;母親為了他的前途,籌錢買了機票帶他重回相隔10年台灣土地,沒有任何親人、不會講中文,就靠著當時嫁來台灣的越南朋友們幫忙安定下來;母親沒有台灣身分證,只能四處打零工賺錢養家,而黃楷軒原要讀小學六年級,因為不會中文,降級從三年級開始讀,初期還得上午到一年級班級學注音符號,下午再回到正常班級上課,因此在台灣求學過程中,黃楷軒一直比同班同學年紀還長。

小五因身材較高,黃楷軒被老師相中進入田徑隊開始跑步,在他努力練習下,於人生第一場中小學運動會一百公尺跑出第一面銅牌時,那份開心不可言喻,只不過這份喜悅很快被同學一句話給澆醒:「你年紀比我們大,跑贏是很正常的。」這句話是他心中甩不開的陰影,而後他無法完成當「田徑國手」的夢想,是因為自己超齡,很難取得公平競賽機會,因為教練希望他改項目,因此轉練西式划船。

求學過程中曾被嘲笑是越南人,但是師長、朋友們的關懷、鼓勵,以及媽媽無怨地在背後鼎力支持,讓數度想放棄的黃楷軒有學習的勇氣,決定再努力。從一面獎牌如今已擁多面獎牌。黃楷軒感謝國小老師是他人生中的貴人,謝謝機車教練的教導,讓他有舞台可以發揮自我,最最要感謝還是一路辛苦撫養他長大的母親,這份難以用言語形容的母愛,他提醒自己不要輕言放棄夢想,「不是不可能,而是看你能不能」,並以此句話送給花蓮體中的學生們。

同樣堅持相信自己的伊斯坦大.莎霏考驗現場同學,「如果少了一隻手,不能做的事情會有哪些?」她請同學們先解開自己的鞋帶、拉開外套的拉鍊,再把自己慣用的隻手放在背後,試著用單手做做看,只見同學們低著頭忙著撥弄著鞋帶,最後忍不住動用「第二隻手」助攻,這一個簡單的動作,一時間讓大家手忙腳亂;但是,這對於從小就少了右手臂的莎霏而言,就是她日常會面臨的問題,她說:「不會,就找方法,縱使要花很多時間,相信自己,不要放棄找出方法。」

莎霏是2013亞洲青少年殘障桌球女單金牌選手,一出生就少了右手臂,因家中是低收入戶,長輩一度想把她賣了換點錢貼補家用,好在父母親認為養家的擔子再重,也要親自撫養她到成人;莎霏說:「慶幸自己生在原住民家庭,由於家族的樂觀影響了我,我在高雄桃源布農部落成長,一直是被當成正常人。」 

莎霏高中時來到都市就讀,不時遭到她心中所謂「平地人」的霸凌,她在大學時發覺自己有「學習障礙」,一度抱怨上帝不公平,讓她身體有殘缺,還附帶送上「學習障礙」,因此罹患了憂鬱症;現在她在台南大學攻讀特教碩士班,樂觀的態度持續在與病症奮戰,她說:「一路走來除了感謝家人支持與鼓勵,自己也開始學習『放下』與『捨去』,不要讓自己太累、多愛自己,現在身邊又有男友拉法亮.飛力安的陪伴與打氣。」

最後一位登場分享的是陳志榮,他曾是我國九0年代「網球一哥」,他也分享網球是他人生的一朵「觔斗雲」的故事。

國、高中時代,他曾因愛玩而荒廢球技,並沾染抽煙等不好習慣,對於這些負面行為,他特別告誡花體的學生們「前輩曾犯的錯誤,後輩不要步後塵」;他說「大學時期獲得教練賞識進入國家隊,開啟了人生精彩的網球一頁。」

他在當年唸大學時主動留級一年,因此得以在民國95年福岡世大運拼下混合雙打的金牌;賽前他告訴自己:「只要再拚一下,就能上臺咬金牌。」果不然,他享受苦盡甘來的成果;最後,他以「少年靠打拼,甲老靠名聲」作結尾,勉勵參加座談會的年輕學子,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會受用一輩子。

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前進花蓮體育中學(體育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