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走在街上大家不知道我」3屆世錦冠軍感嘆羽球冷門

2018/11/29 12:36

瑪琳。(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西班牙名將瑪琳(Carolina Marin)今年拿下在世錦賽女單冠軍,取得史無前例的世錦賽女單三冠王,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金牌,更是歐洲女單第一人,在她之前,西班牙只有一名球員曾在奧運上贏過一場比賽。她的教練則說,西班牙大概再過1000年也出不了下一個瑪琳。

《印度快報》今刊登瑪琳的專訪,內文指出,她在13歲時展露天份,西班牙國家隊總教練看為之驚艷,並帶她到國家體育中心訓練,到現在成為以爆發力強、速度快聞名的高手,並有年輕球員少見「閱讀比賽」的能力,但是羽球在西班牙仍是小眾運動,瑪琳說:「走在印尼雅加達或者亞洲其他地方街上,很多人會認出我,但是我在西班牙國內不會這樣。這證明我花了多少努力才達到現在的位子。」

瑪琳在西班牙國內根本沒對手,只能一直與男球員訓練。「如果我和其他女孩一起訓練,那麼訓練水準會下降很多,她們跟不上我的步伐。我當然也希望和其他亞洲國家高水準的女選手一起訓練,我們已經和羽協談了很多次,讓國外球員來訓練,但這並不容易。」

2014年瑪琳首次在世錦賽奪冠後,與措手不及的西班牙羽協展開了一場腥風血雨的利益爭奪,官員要瑪琳放棄商業權利,否則就以西班牙退出歐錦賽為代價,瑪琳最終贏得了這場利益爭奪戰,目前手上大概有10個代言,獲利比職業生涯累積到57萬美元比賽獎金還要多不少。

儘管瑪琳現在與西班牙羽協維持和平,但她仍對羽協推廣羽毛球不力而大感不滿。這2年來,西班牙合格的羽毛球選手只從6000人增加到7800人。

雖然瑪琳獲得成功,但是卻並未讓更多的西班牙人認識羽毛球。她說:「羽毛球是可以更受歡迎的。然而大多數西班牙人依舊認為羽毛球就是在沙灘上玩玩而已,事實上沙灘有風,根本不能打羽毛球。」

瑪琳的教練里瓦斯,對西班牙羽毛球人才的培養並不樂觀,至少無法像網球一樣,自出了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之後,這個世代陸續栽培出許多網球好手。他表示:「即使再過1000年,西班牙也出不了下一個瑪琳,因此我的主要工作不是發掘下一個明星,而是如何保持現有的明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