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漫長復健之路做了什麼?現在是進化版林書豪

2018/12/02 14:25

林書豪去年只打一場就因傷報銷,今年終於復出。(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林書豪上季只打了一場就發生右膝關節髕骨肌腱斷裂的憾事,整季報銷的消息讓人心碎,漫長的復健過程更是無比難熬,林書豪的訓練員范振書亞(Josh Fan)在專訪時道出這條路的辛酸,但透過養傷期的調整,現在站在大家面前的是「進化版林書豪」。

《The Athletic》主跑老鷹新聞的記者Chris Kirschner撰文報導林書豪的復健之路,在確診後沒多久便決定動刀,並在術後3週後,也就是11月上旬前往加拿大的復健中心「Fortius Sport & Health」,待到4月中才得以離開。

范振書亞透露,林書豪的髕骨肌腱斷裂導致膝蓋附近的組織大範圍受損,因此復健之路相當漫長,一開始得配戴護膝,膝蓋彎曲時還不能超過一定角度,到了12月才進入第二階段,但也只是加強基本動作。

復健期的日子就是重覆做一樣的事,生活相當枯燥,范振書亞表示,林書豪每天都是9點開始,一直待到3、4點才能離開,回到住處後做的事情也總是一成不變,「他回到家後就是自己做晚餐,然後就開始繼續伸展身體。」

「有時候可能會看看電視,或是看看書,不然就是打電動,然後就去睡覺了。」范振書亞表示,林書豪每天的生活就是如此,沒有太大的改變,「可能不是每天,但一週至少有6天是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完全不能碰籃球真的很痛苦,而且他的家人跟朋友都不在身邊,對林書豪來說,這段時間應該是他在場上大展身手的巔峰期,卻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除此之外,「Fortius Sport & Health」還發現林書豪受傷與場上養成的習慣有關,因此原本熟悉的動作都被迫調整,范振書亞認為,這對一名球員來說真的相當困難,「畢竟他們開始打球就一直是這樣,更何況林書豪已經30歲了。」不過,因為這次的調整,林書豪更知道如何運用核心力量,出手時更加放鬆,長遠來看也能減少膝蓋壓力,減低再次受傷的風險。

經歷了漫長的復健期,期間也遇過傷勢復發的挫折,但更讓人心累的是復出後的表現被外界放大檢視,林書歸隊初期時的表現確實不盡理想,10月場均只有5.9分,命中率僅3成42,網友質疑聲浪從未斷過,老鷹教練皮爾斯(Lloyd Pierce)都看在眼裡,他認為林書豪還沒有自信在場上與他人對抗,但在過去一年所投入的心力正逐漸得到回報,「現在你可以看到他敢發動進攻了,他也敢用身體對抗去要到罰球機會,在防守端也積極抄球,這一點證明他相信自己恢復健康。」

林書豪11月成績大幅成長,平均每場打21分鐘,命中率達5成6,可以拿到13.9分,即便現在定位為球隊替補,但林書豪坦言今年打球多了更多樂趣,「你可以全力以赴,但是更多的事情是你無法掌控,現在我就是享受打球的樂趣,結果怎樣我都可以欣然接受。」

林書豪還在重返戰場的路上努力,但也正是因為這次傷病促使他做出改變,從今年正式開啟生涯後期的新階段,范振書亞最後說道,「這只是他學習變化的開端,我們在今年有巨大的進展,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是進化版林書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