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牌只有一位! 昔日「台灣戰神」朱木炎期勉選手多元學習

2018/12/06 22:57

朱木炎勉勵百齡高中體育班「當選手除努力,還要多元化學習」。( 國立體大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04年奧運金牌選手朱木炎今天昨在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國立體育大學執行的107學年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勉勵體育班的同學們,金牌只有一位,當選手除了努力、專注於訓練、比賽外,也別忘了在課餘時間做多元化學習,同時珍惜這過程中所面對挫折、學習不被打敗,與對手產生的友誼、尊重等經驗,這些點滴都會讓自己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走得更為寬廣。

台北市百齡高中成立體育班3年,目前學校發展的專項為跆拳道、拳擊、角力及羽球因學生在國際賽已逐漸打出成績之際,特別申請主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邀請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選手朱木炎、2013年聽障奧運羽球女單金牌選手范榮玉及2016年亞洲青少年柔道公開賽金牌選手林曉珺,分享他(她)們的訓練成長的歷程,做為學生未來之經驗參考。

有「台灣戰神」之稱的朱木炎,靠著跆拳道競技成績贏得名利,並在2008年選手退役之後獲得教職工作,但並非每一位選手都有這樣幸運的際遇。

朱木炎提到對於自己在國、高中時放棄學業有些懊悔,他勉勵百齡高中體育班的同學們,在課餘之時不要沉迷於玩樂,他就十分認同就讀台東體中高二的林曉珺的學習模式,找出並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

來自台東、單親家庭的林曉珺,全靠母親一人種荖葉扶養她長大,因此為了讓媽媽不再辛苦,在學期間除要求自己的學業成績,專注於柔道訓練外,並在師長同學鼓勵下,也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包括參加領導人才培訓、拍攝微電影、從事水上活動、騎自行車等,培養多項專長及興趣。對每一項事務林曉珺都抱持「熱情參與、認真負責、堅持到底」的信念,她告訴自己「唯有突破心理障礙,才能超越自我」。

羽球專長的范榮玉因先天遺傳病,導致外表面貌與一般人不同,但是她覺得自己的父母非常偉大,從小並沒有因為這樣把她「藏」在家裡,而是主動帶她走向陽光、走入人群,與其他人做一樣的事;曾有教練質疑她,為何不去讀啟聰學校,反而進入一般學校造成其他人教學上的困擾,范榮玉自認為跟一般人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她在高中就讀體育班時,因要求自己課業與球技兩兼顧,因此與同學的友情較為疏遠,使她高中三年時被孤立,而獨來獨往,時而遭到同學的排擠、欺負。范榮玉表示,小學時同學為讓她熟悉外界異樣眼光,會充當觀眾幫她加油打氣;但到高中時承受同學的霸凌,這番冷暖經歷,范榮玉認為,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絕不先退出。儘管障礙者經常被與醫院、柔弱、輔具、殘缺、不協調、危險等意識形態畫上等號,但人人都有權參與運動,我們該給予其機會與基本的尊重,身心障礙者踏入運動的氛圍不該受限於常人的眼光。

由體育署主辦、國立體大承辦的蒲公英校園座談會的主持人、國立體大助理教授李偉清表示,辦理座談會的目的是讓獲頒總統教育獎體育類獎的選手,分享他(她)們個人在體壇闖出一片天之前的奮鬥經驗與心路歷程,藉由他(她)們的故事分享,能像蒲公英種子一樣散播到全國各個學校,帶給其他體育人或青年學梓一些動力與方向。

百齡高中體育組長林佳蟬表示,當她接獲可以申辦座談會此一訊息時,她直覺座談會對於體育班學生很有意義,於是主動爭取在學校辦一場座談會。校長邱淑娟在聽到林曉珺分享個人過去的經驗時,被深深的打動,她對就讀台東體中的林曉珺說:「只要有機會來到台北,我一定全程招待,包括可以免費住我家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