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壇年度回顧》台灣拿回失落金牌 亞運風光17金

2018/12/30 07:36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2018年台灣體壇綜合運動項目,《自由體育》整理今年十大重要事件,帶您一同來回顧。

一、台灣拿回失去的金牌

台灣男子拔河隊在今年3月10日在世界盃室內拔河隊錦標賽男子560公斤組決賽時,因裁判誤判而痛失金牌,當時根據規則,累積3犯將會被判失格,在比賽途中,愛爾蘭已經先吞2犯,台灣隊只有1次犯規,愛爾蘭竟故意放繩導致台灣隊坐地,主審直接判只有1犯的台灣隊3犯失去資格,直接宣布愛爾蘭獲勝。

不過,歷經一個月來的抗議,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終於在4月7日收到國際拔河總會(TWIF)來函指出,經確認後為人為錯誤造成誤判,愛爾蘭與台灣並列第一,台灣終於拿回「失去的金牌」。

國際拔河總會來函,來函指出確認為人為錯誤造成誤判,因此愛爾蘭與台灣並列第一,拿回「失去的金牌」。(取自大笨牛拔河隊臉書專頁)

二、舉重女神5個月狂掃6金

「舉重女神」郭婞淳今年將四年前亞運僅拿第四、里約奧運摘銅的遺憾一次討回,在雅加達亞運女子58公斤級賽事,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的成績,首度在亞運奪金封后。另外為了爭取東京奧運門票,郭婞淳自8月以來,近5個月出征3場國際賽,賽事相當密集,但郭婞淳展現驚人實力,一共奪下六面金牌,名利雙收。

郭婞淳下半年狂攬六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三、體操雙雄風光

台灣今年在雅加達亞運體操項目繳出亮麗成績單,「翻滾吧男孩」李智凱奪下鞍馬金牌、唐嘉鴻為單槓金牌及地板銀牌,突破亞運史上只有銅牌的最好成績。11月份的世錦賽,李智凱再繳佳績,在鞍馬項目奪得銅牌,成為我國史上第2位在體操世錦賽摘牌的選手,12月他又在攸關奧運積分的世界盃系列賽德國站拿下金牌,狀態超佳。

台灣體操隊在雅加達亞運大豐收,李智凱(中)、唐嘉鴻(左)、陳智郁(右)分別拿下金銀銅牌。 (資料照)

四、台灣最速男「銀」恨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今年雅加達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衝出20秒23締造新的全國紀錄,雖與日本好手小池祐貴同成績,卻因壓線較晚、以千分之一秒的差距屈居銀牌,賽後也留下英雄淚,不過他已經為台灣贏得史上首面亞運男子200公尺獎牌。

知道自己奪下銀牌,楊俊瀚難掩失望,落下英雄淚。(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五、龍舟隊榮膺獎金王

以花蓮體中輕艇隊為主力的台灣龍舟代表隊,在亞運勇奪2金1銀,全隊共計16名選手,每人將獲得750萬元,獎金總額1億2000萬元,是這次亞運台灣單一代表隊中最高,相當風光。

台灣龍舟隊這次賽會表現亮眼獲得2金1銀的好成績。(奧會提供)


六、女壘銀了中國

台灣女壘今年在加達亞運以5:4擊敗強敵中國,雖然在冠軍戰氣力放盡不敵四連霸的強權日本,但仍追平參賽亞運以來最佳成績,

台灣女壘在延長賽第8局突破僵局扳倒強敵中國。(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七、男排睽違20年的獎牌

台灣男排在雅加達亞運的銅牌戰,對決亞洲盃冠軍卡達,面對對方的長人陣,台灣毫不懼色,最終25:22、25:23、17:25和25:16,總局數3:1,喜迎隊史第三面銅牌,是自1998年曼谷亞運以來,睽違20年後在亞運的第一面獎牌。

台灣男排擊敗卡達奪銅。(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八、空氣步槍52年首金

雅加達亞運射擊10公尺空氣步槍混合團體隊,台灣由19歲射擊女將林穎欣和21歲男將呂紹全聯手出擊,最後射出破大會紀錄的超高494.1分,拿下本屆台灣亞運第一金,振奮人心,這面牌也是我國睽違52年來首面空氣手槍的金牌。

19歲射擊女將林穎欣(左)和21歲男將呂紹全(右),在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項目力壓中國、南韓等強敵,拿下台灣首面金牌。(法新社)

九、許淑淨退役

台灣體壇唯一擁有2面奧運金牌的選手、「舉重天后」許淑淨,由於多年來累積的膝傷,自去年台北世大運退賽後,遲遲難以重拾健康,今年6月急流勇退宣布退休,未來將轉任教練,培育更多舉重人才,投下震撼彈。

奧運舉重雙金女將許淑淨今年宣布退役。(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十、東奧正名正反激辯

11月24日台灣進行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其中第13案是否同意2020年東京奧運以台灣之名出賽,正反兩方熱烈辯論,台灣運動員紛紛站出為自己權益發聲。最終公投結果為反對票以524萬3703票跨過門檻,確定沒有通過,同意票則為437萬2667票。

中華奧會在大選前號召國內運動員舉行反正名公投記者會,與會者高喊「我要參賽權,正名公投我反對」口號表達訴求。(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