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棒球之神巧妙安排 蘇建文背號29、初執法29歲

2019/07/03 07:52

蘇建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資深裁判蘇建文6月30日完成例行賽第3000場執法,中職史上第一人,韓職38年歷史,還不曾有過裁判執法3000場,顯見這項里程碑的難能可貴,短期內不會有中職裁判追上,目前第2多為江春緯的2212場,至少要再站8年才有機會達成3000場。

不只職業球員,事實上,職棒裁判衣著也有背號作識別,蘇建文1991年8月1日報到,當時選的是29號,巧合的是,1992年3月19日統一獅對味全龍蘇建文站右線審,裁判生涯初執法正好就是29歲,他不禁感嘆棒球之神的巧妙安排。

目前蘇建文主審執法798場,再兩場即可達成800場,挑戰生涯主審執法千場有一定難度,現年55歲的他透露,沒設定年限,站到不能站為止,若執法品質下降,不符合一軍比賽要求,該退就退,絕不戀棧。

值得一提的是,蘇建文初執法,很多現役職棒球員、裁判都還沒出生,統一獅代總教練兼打擊教練劉育辰當時才7歲。

職棒裁判待遇不算優渥,但肩頭擔子沉重,經常得面對球迷、球員、教練和球團的挑戰,而且基於客觀執法公平性,裁判不允許「交友廣闊」,嚴禁和球員、教練私下吃飯聚會,更別說私交了,更是嚴格禁止,也不能與「不明人士」來往,宛如「孤獨劍客」,長年在外地出差,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為了這份工作,必須做出很多犧牲。

蘇建文長期執法導致脊椎骨刺和左小腿肌腱撕裂傷,挨球吻更是家常便飯,必須學會和傷痛做朋友。(蘇建文提供)

主審所使用的記好球、出局數和局數的器具。(記者羅志朋攝)

蘇建文與老婆、兒子合影。(蘇建文提供)

蘇建文(左三)多次在國際賽執法,圖為在經典賽日本對澳洲之戰擔任裁判。(蘇建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