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回憶砲轟南韓王牌 林加祐:很高興為台灣做點事情

2020/01/05 10:30

林加祐目前是合庫體能、外野守備教練。(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還記得2018年亞運,砲轟南韓王牌梁玹種的台灣業餘強打林加祐嗎?去年10月打完全運會後,37歲的他就轉任合庫體能、外野守備教練,正式退役,林加祐笑說,「有時候還是會手癢,想下去打!」

林加祐棒球旅程走來充滿荊棘,在榮工體系的強恕青棒,他是陣中王牌投手,與林清華共同扛起大賽先發重任,進台體大因右肩受傷棄投從打,進合庫打擊始終不見起色,直到2008年他參考揣摩「恰恰」彭政閔反方向攻擊打法,打擊瞬間開竅,後來成為合庫中心打者和國家隊常客。

「我的棒球人生算是到後面愈來愈好吧。」林加祐說,高中雖然投得不錯,但大學因傷沉寂很久,畢業後先到合庫發展,但前半年不支薪,媽媽常塞錢給他,拿到後面覺得非常不好意思,開始思索自己是否應該轉行,做點別的事情,別再打球了。

家人一句「你打球打那麼久了,何不堅持下去!」一語點醒夢中人,林加祐決定延續棒球路,決定挑戰職棒,2006年投入選秀被興農牛選走,他回憶道,當時其實想打職棒,後來還是決定回合庫。

林加祐表示,由於潘武雄那一批合庫球員進職棒,一下走了11人,合庫需要大量新血,他進球隊等待機會,「合庫棒球隊是這樣子的,你要有好成績才能佔正職缺,不是說進來就有正職,還是要看表現,剛開始我表現不好,只是約聘性質,前後等了3年半才升正職,因為終於打出成績了。」

2009年開始林加祐終於入選國家隊,後來成了國際賽熟面孔,2018年亞運對南韓之戰他扛台灣隊第4棒,當時被網友酸說憑什麼,還被嗆「國家隊史最弱第4棒」。讓不看好你的人安靜無聲,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手中球棒說話,首局林加祐就從韓職史上最高薪投手梁玹種手中轟出兩分砲,率台灣隊以2:1氣走南韓,這一勝振奮人心。

南韓隊強投手梁玹種。(資料照,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林加祐砲轟梁玹種。(資料照,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砲轟梁玹種,讓林加祐初嘗成名滋味,他說,「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走在路上都有很多人認出我來,或是竊竊私語說那是誰誰誰,也有跟我要簽名、拍照的,覺得自己努力那麼久,好像終於有了一點成果。」

與成名相較,更讓林加祐覺得有意義的事,是為國家盡一份心力,他說,「靠那支全壘打擊敗南韓,感覺自己終於為國家做了一點事情,因為我真的很愛台灣,很愛這塊土地,以前就想為國家盡一份心力,亞運終於做到了,很欣慰也很榮幸。」

去年林加祐即使好幾個月沒練球,依然在全運會強勢復出,代表台北市隊出賽4場敲兩轟,還在冠軍戰打下勝利打點,幫助球隊奪冠,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也為自己球員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在合庫打了十幾年球,去年全運會結束,林加祐升任合庫體能、外野守備教練,宣告正式退役,他表示,當球員比較單純,當教練各方面都要學習,包括外野守備練習的球要怎麼打,體能、重量訓練要怎麼教,也會請教新北市體能教練呂祐華。

雖然褪下球衣,不過林加祐坦言還是會想下場比賽,特別是看到陣中球員打不好,手就癢了,未來希望做好教練工作,將所學傳承後輩。

林加祐(右)今天在爆米花聯盟擔任合庫一壘指導教練。(記者羅志朋攝)

林加祐打飛球給外野手接。(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