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國訓中心法人化 奧運驗成果

2016/07/25 06:00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邱炳坤。(記者王元鴻攝)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邱炳坤。(記者王元鴻攝)

記者許明禮、王元鴻/專訪

國訓中心舉重專用訓練場地。(記者王元鴻攝)國訓中心舉重專用訓練場地。(記者王元鴻攝)

全球最盛大的綜合運動賽會二○一六年里約奧運,八月五日即將拉開帷幕,台灣共取得十八個運動種類、五十九席參賽資格,參賽種類創下史上新高,顯示台灣競技運動水準已全面提升。體育署設定「三金、二銀、一銅」目標,希望改寫二○○四年雅典奧運締造的二金、二銀、一銅史上最佳成績。

國訓中心角力專用場地。(記者王元鴻攝)國訓中心角力專用場地。(記者王元鴻攝)

負責奧運培訓工作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去年元旦正式改制為行政法人化,由邱炳坤出任首任執行長,搭配全新的專用訓練場館落成啟用、運動科學輔助,選手備戰也擺脫過去「土法煉鋼」的模式,歷經一年半的努力,終於在奧運資格爭奪戰中繳出亮麗成績單。在奧運進入倒數階段,本報特別專訪扮演奧運培訓幕後重要操盤手之一邱炳坤(以下簡稱邱),談談台灣健兒備戰多時,即將遠征里約一展身手,國人可以期待的亮點。

左營國訓中心新建專用訓練場地,設備新穎專業,環境舒適。(記者王元鴻攝)左營國訓中心新建專用訓練場地,設備新穎專業,環境舒適。(記者王元鴻攝)

執行長邱炳坤︰運科支援 助選手備戰

問:國訓中心法人化的最大意義為何?

邱:國訓中心隸屬於教育部,由體育署協助監督,主要是希望透過法人化,達到財務、人事管理的靈活度,也讓這座國內的專責運動訓練機構提升國際知名度及台灣競技水準,增加國際競爭力。

問:您過去曾是奧運國手,也曾擔任奧運國家隊教練,長期在國訓生活,現在的國訓和過去有何不同?

邱:這一、兩年來國訓中心硬體進步很多,新建場館都是以國際賽運動場館的規格設計,這是最顯著的差異,且是各項運動專屬、專用場館,各項技術設備都是為個別運動量身打造,這是國訓中心真正專業的起點。

服務選手為主思維

過去國訓因為種種限制,可能只能發揮管理的作用,我上任後要求同仁在思維上要有所改變,從服務選手、教練的角度,創造員工的價值,提升工作品質。例如我們的廚師現在做的菜,教練和選手反映都非常好,讚不絕口,也讓主廚的價值被看到。而這一切都是以提升運動成績為目標。

問:今年奧運共有十八個運動種類取得奧運門票,創下史上新高,里約奧運的培訓和過去亞、奧運培訓相較,有哪些突破性作法?

邱:我想最大關鍵應該是運科支援的落實,國訓中心光是運科人員就進用二十多人,包括正職及計畫人員。以往運動代表隊只有防護員,從去年開始,我們要求所有運動團隊都要有運科人員進駐,包括生理生化、體能、生物力學、心理諮商、營養、防護員。

從吃到飽變吃得好

運科人員隨隊訓練才能了解教練需求,並依教練的想法開發訓練檢測模式。以跆拳道為例,運科人員開發一套衝量訓練模式,大大提升選手正拳攻擊的力道,打在護具上都發出巨大聲響。

此外,運動營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以前國訓餐廳菜色很豐富,被戲稱為「吃到飽餐廳」,現在透過營養師調配,變成「吃得好餐廳」。舉例來說,舉重選手陳士杰體重一百五十公斤,經過飲食控制體脂率下降七%,肌肉量增加七公斤,身材變得更精壯,最後在世錦賽獲得第四名,也成為台灣拿到奧運男子舉重滿額門票的關鍵。

羽球女將戴資穎近來比賽穿著無袖戰袍,眼尖的球迷應該不難看出,她手臂肌肉線條更加優美,明顯是體脂率下降的成果,在場上的移動也變得更靈活。拳擊女將陳念琴也靠著飲食控制和營養品補充,克服地中海貧血的困擾,這次奧運也有機會奪牌,這都是運科支援的成效。

舉重跆拳 奪金機會大

問:體育署訂定三金目標,對負責培訓工作的國訓中心會不會帶來壓力?

邱:其實我是不管目標,只管實作,所以沒有特別去思考這問題。不過,體育署和國訓中心都是一體的,我們認真做好培訓,自然就能達成政策目標。以目前選手的狀況,很多具有數字參考指標,像是舉重,就是能夠去衝擊金牌的項目。另外跆拳道也是我們的傳統強項,可望帶回好成績。

問:你是射箭專長,不看好今年射箭隊嗎?

邱:射箭隊目前狀況算是穩定,應該會奪牌,最大問題還是在臨場穩定性和對手的狀況較難掌握。以上屆倫敦奧運來說,當時我們的隊伍實力非常強,我心想不只是奪牌,當時目標設定就是金牌,結果在八強賽對上俄羅斯時,一路領先下,最後三箭被對手射出兩支十分箭追平,最終在延長賽飲恨,那場比賽俄羅斯超高水準演出,我國以最高分落敗,真的很冤枉,比賽就是這樣,回國後我鬱卒了很久。

女箭隊 含金量高

問:今年男、女射箭隊,哪一隊較有機會奪牌?

邱:以實力來看,女子隊的機率較高。男子隊余冠燐、高浩文、魏均珩雖然都是第一次參加奧運,但第一次或許會較有爆發力,也很難說,就像二○○四年在雅典奧運男子團體獲得銀牌的背景一樣。

問:國訓中心的營運與未來目標是什麼?

邱:國訓有兩棟全新訓練場館,可容納十四種室內運動項目,加上室外的田徑、足球、橄欖球、棒球、壘球及射箭場,約可提供二十多種運動項目訓練所需。法人化前幾年需要大量建設,目前九十九%經費都由政府支持,今年預算約五億元,其中七成三用於競技運動,其餘則是總務及管理。

未來目標 宿舍改建

國訓法人化後也可對外募款或尋求贊助,也獲得長庚醫療體系及海軍總醫院的醫療服務,並和法扶、高雄大學簽訂合作協議,這些贊助和合作協議也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讓經費運用更充裕。國訓中心也提供國內外隊伍付費集訓,去年現金收入就達三百萬元,超過法定的自籌經費五十萬元;今年現金收入可望突破六百萬元,我們也才有多餘經費汰換二十多年的中型巴士。

在訓練硬體全面提升後,接下來目標就是選手宿舍改建,目前選手還是住在以前部隊「非常有歷史」的營舍,新的選手宿舍興建完成,台灣的競技運動才能算真正現代化。

邱炳坤小檔案

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射箭國手

二○○○年雪梨奧運射箭教練

曾任射箭協會秘書長

國立體大競技學院院長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運動管理哲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