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奧運台灣點將錄》外卡驚奇 兩小將泳抱奧運

2016/07/30 06:00

李炫諺(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林姵彣(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奧運游泳台將

相較於倫敦奧運由3位平均年齡超過22歲的泳將出征,里約奧運則由兩名外卡資格入隊的小將出頭,北市大李炫諺挑戰男子200公尺蛙式,16歲女將林姵彣則參加50公尺自由式,她也是本屆台灣代表團最年輕的選手。

台灣男子100、2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李炫諺,從小視「日本蛙王」北島康介為偶像,如今總算能追隨偶像腳步進軍奧運,卻在奧運前夕陷入低潮。他說,「確定拿到里約門票後,身體反而感到疲憊,也許是這段時間太過緊繃,導致壓力釋放後遇到撞牆期,幸好離奧運還有段時間能調整。」

背負國人的期待,李炫諺坦言承受極大壓力,所幸日籍教練具志統不斷給他心理建設,他說,「李炫諺100蛙的速度已具備世界水準,200公尺若能維持速度,達到A標絕對沒問題。」

林姵彣是女子50蝶和50自全國紀錄保持人,年紀輕輕就踏上奧運舞台,她坦言,「從沒想到那麼快就圓夢,我知道自己離世界頂尖選手仍有一段差距,但我會全力一搏,即使50公尺只有短短的幾秒鐘,我也會非常享受。」

國小時因怕水才接觸游泳,如今林姵彣搖身一變成為奧運國手,她笑說,「接觸游泳後,就愛上這項運動;即將征戰里約,既緊張又期待,腦海裡一直浮現自己模擬的比賽場景,希望能突破自我,讓家人感到驕傲。」(記者廖聿偉)

菲爾普斯(資料照)

●池畔聚焦

「飛魚」菲爾普斯歷屆奧運累計18金史上最多,今年再戰里約奧運,成為美國首位5度征奧的游泳選手。倫敦奧運金牌、美國19歲女將雷德琪,年初才打破女子800公尺自由式世界紀錄,本屆將挑戰連霸。

泳裝仙拚仙

●泳裝變革

90年代革命性戰袍「鯊魚裝」因爭議過高,國際泳聯自2010年起,禁止泳裝採用非天然紡織物,也進一步對款式做出規範:不得覆蓋四肢,男選手的褲子不得超過肚臍上方或膝蓋下方,女選手不得覆蓋脖子,或超過肩膀及膝蓋。

受限規定,兩大泳裝巨頭Speedo和Arena仍持續研發高科技產品, Speedo利用航太科技打造「Fastskin」系列,在織品表面增加聚氨酯和類似X型的設計,能降低阻力。Arena除了泳衣用碳纖維材質外,特別使用彈性束帶,減少拘束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