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耀勳「碰」出全壘打 中職「彈力球」紅到大聯盟

2016/08/29 10:48

二軍賽 前117場全壘打數據

◎記者羅志朋/調查報導

例行賽 前186場全壘打數據

桃猿陽耀勳27日在桃園球場,把頭部高度的球砍劈到全壘打牆外,美國大聯盟官網「Cut4」特別撰文報導。(圖取自大聯盟官網)

前言:前天Lamigo桃猿左打陽耀勳將頭部高度的球「砍」成反方向全壘打,美國大聯盟官網「Cut4」特別撰文報導,紅到國外去,究竟中職用的是不是「彈力球」?引發台美兩地網友熱議。

統一獅總教練郭泰源認為,球確實有討論空間,目前的比賽已讓人感覺不太正常了,投手也會變得不敢投,投到沒信心,如果球的恢復係數在較高點就有討論空間。

今年中職全壘打滿天飛之謎,謎底很可能就是比賽用球,根據北市大研究報告指出,在相同條件下,和前年相較,今年擊球飛行距離多了九公尺(約卅呎)。球飛得更遠,球場彷彿變小了。

恢復係數愈高 球的彈性愈好

2011年至今中職比賽用球都是華櫻990,今年4月首度檢測恢復係數為0.576,近期中職透露2015年恢復係數為0.568,2014年則是0.557;係數愈高,代表球的彈性愈好。

今年擊球飛行距離 比前年多九公尺

中職每年委託北市大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檢測比賽用球,該校棒球檢測實驗室研究員陳韋翰表示,投手投出時速一四○公里速球,打者以時速九十公里揮棒速度擊出,揮擊仰角四十五度,在所有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恢復係數○.五七六與○.五五七的球相較,飛行距離多了約九公尺。

可別小看貌似不起眼的九公尺,這距離足以讓原本平凡的外野飛球落在牆前、落點在牆邊的飛球形成全壘打、剛好越過牆的飛球變成大號全壘打。用具象化的說法,就像把全壘打牆往場內縮,套用上個世紀經典電影片名,「親愛的,我把球場縮小了!」

一、二軍紅不讓 兩年暴增三倍

今年中職已比賽一八六場,總計四七三轟,與過去兩年的前一八六場相較,去年累計三○六轟,前年僅一六二轟;二軍同樣砲聲隆隆,前年二軍打了一一七場僅五十七轟,同為前一一七場,去年出現九十五轟,今年多達一七四轟,一、二軍比賽全壘打都是兩年暴增三倍,放眼各國職棒,這是極為罕見的現象。

短槍突變重砲 投手投到沒信心

另外,中職不少技巧型打者,以往難得開轟,今年一夕間從短槍蛻變成重砲,全壘打紛紛上看或已達兩位數,許多投手直呼不可思議。

中職秘書長朱康震表示,這幾年球的材質、製程、工廠都一樣;至於恢復係數暴增,原因為何?中職賽務部主任張文雄強調,雖然係數增加,但都在○.五四○至○.五八○合格範圍內。由於外界質疑球是否有問題,中職已於八月二日二度送驗,檢測報告預計近日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