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山之石》避開爭議 日職係數一致

2016/08/29 10:47

◎記者羅志朋/調查報導

中職訂定恢復係數合格範圍為○.五四○至○.五八○,然而「合格」範圍數值是否「合理」?值得探討。

北市大研究指出,投手投出時速一四○公里速球,打者以時速九○公里揮棒速度擊出,揮擊仰角四十五度,在所有條件都相同情況下,恢復係數○.五八○與○.五四○的球相較,飛行距離多了近廿公尺,這差距足以左右成績和紀錄。

近年來中職兩度主動公布恢復係數,包括二○一○年上半季美津濃MB210的○.五四二三,場均○.五四轟,和今年四月華櫻九九○的○.五七六,場均二.五四轟,兩時期係數分別接近合格範圍最低值和最高值,場均全壘打相差近五倍,顯見球的影響力。

過去日職曾將比賽用球反發係數合格範圍訂為○.四○三四至○.四二三四,但球頻出包,影響球員成績和激勵獎金,引發球員工會反彈。

因日職官方無法保證球完全沒問題,去年二月與球員工會協商達成共識,取消合格範圍數值,改為目標值○.四一三四,每年反發係數必須在○.四一三四上下,只容許些微誤差,維持球的一致性,將影響成績的因素降到最低,他山之石值得中職借鏡。

必須強調的是,恢復係數合格不代表合理,每年係數不宜變動過大,唯有在比賽用球一致的基準下,成績才客觀、紀錄才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