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會改革 開始查帳 矛頭指向羽網等4協會

2016/09/18 06:00

謝淑薇(見圖)奧運退賽和戴資穎球鞋門事件,反映國內單項運動協會沉痾,體發會介入著手改革,首重財務透明。(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謝淑薇奧運退賽和戴資穎(見圖)球鞋門事件,反映國內單項運動協會沉痾,體發會介入著手改革,首重財務透明。(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政府補助逾500萬者也要查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里約奧運國家代表隊還沒開幕,就鬧出網球選手謝淑薇退賽事件,比賽期間各單項運動協會引發爭議不斷。行政院體育發展委員會召集人、政務委員張景森昨表示,政府改革第一步做法,是要對各單項協會全面稽查,政府補助辦理國際賽會逾500萬元者,要請會計師進行財務查核簽證,使其財務透明,他強調「這是政府立即可做的事」。

為回應國人對改革體壇的要求,蔡總統日前接見我里約奧運代表團時揭示,新政府已宣示,將推動單項協會組織開放化、營運專業化、財務透明化與績效考核客觀化等四大改革。張景森表示,未來也將限制協會的「關係人交易」,協會理監事與重要幹部,原則上禁止與三等親、其名下公司有商業往來,特殊情況則必須揭露。他說,這不是針對任何個人,而是對關係人的交易,原則上應該限制。

張景森說,協會改革第一面向,組織開放化,單項協會具明顯公益性質,長期卻由少數人壟斷資源,未來將擬定示範章程,要求各協會修改,若無法達成章程準則,就不具有代表性與開放性。

遴選秘書長 採SOP把關

單項協會常有萬年秘書長現象,張景森則說,秘書長應專注在選手訓練與運動推廣,而非為鞏固自己地位佈局協會理監事改選。因此,改革第二面向為營運專業化,今後選舉協會秘書長將有既定程序把關,教練、裁判的遴選,選手選拔與培訓計畫,都將制度化、公開化。選手與協會之間,也有「仲裁機制」,將由中華奧會、體育總會組成獨立的外部仲裁小組,當事人及協會應接受最後仲裁結果,防止可能被協會秋後算帳。

第三,財務透明化。張景森說,體育署已赴游泳、棒球、網球、羽球協會展開財務查核,查核結果將對外公開。政府補助辦理國際賽會逾500萬元者,要請會計師進行財務查核簽證,也將公布。

獎補助制度將借鏡英國

最後一項改革,績效考核客觀化,如何建立協會獎補助客觀績效標準,張景森盼借鏡英國,依重點扶植項目及協會績效,決定每年補助增減,衡量標準則包括對外成績及對內推廣運動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