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做不可系列三/一罐可樂 換一面奧運獎牌

2016/09/29 06:00

根據英國體育預算計畫的精算結果,平均每個英國人一年大概花1.09英鎊,就可以造就一面奧運獎牌。(取自BBC網站)

打造一面奧運獎牌要花多少錢?

根據英國經驗,大概410萬英鎊(約台幣1億6800萬)。如果用相同的基準換算,台灣打造一面奧運獎牌,恐怕至少得花5倍的費用,主要差別在執行效率,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權責機構必須釐清,而運動協會必須改革透明化的關鍵。

奧運獎牌數和投資金額成正比,英國在1996年之前,平均每年投資在競技運動的預算僅約台幣2億元,結果亞特蘭大奧運僅得1面金牌,世界排名36,隔年英國彩券盈餘直接挹注競技運動,今年里約奧運英國拿到27面金牌、共67面獎牌,都創英國史上新高。

英國的體育預算計畫,大致以每4年一屆的奧運為週期編列執行,里約奧運結束後,奧運代表團回到英國舉辦慶祝遊行的同時,英國政府公布投資報酬率,包括政府預算和民間捐款,里約奧運每面獎牌花近410萬英鎊,相當於平均每年102.5萬英鎊(約台幣4200萬)之譜。

英國奧運獎牌的投資報酬率怎麼換算令人好奇,研究機構是以樂透彩券從2013年至2017年這個週期,挹注到競技運動的3.5億英鎊為基礎(約台幣143.2億元),扣掉帕運經費,以67面獎牌換算的結果,沒有什麼高深的秘密。

精算平均每個英國人一年大概只花1.09英鎊(約台幣45元),就可以造就一面奧運獎牌,在英國差不多就是一罐可樂的錢。那麼台灣呢?明天答案揭曉。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